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喝水果原汁 胃痛酸水找上身

2015/11/20 06:00

醫師提醒,應避免直接飲用高酸度的水果原汁,避免造成胃部刺激傷害。(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檸檬和柳丁都是高酸度的水果,若要打成果汁應加水稀釋。

天天喝水果原汁,小心養生不成,反而胃痛酸水找上身!

一名40歲男性日前因胃痛、胸悶、吐酸水就醫,檢查發現有食道炎及胃潰瘍,醫師細問之下得知他天天都喝鳳梨、奇異果等水果原汁,想保養身體。另名50歲女性則是突然胃痛、吐酸水求診,發現得了糜爛性胃炎,原來也是天天早餐一杯純檸檬汁。

台北市書田診所腸胃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養生意識抬頭,加上現在果汁機越做越好,不少人習慣天天一杯純水果原汁保養身體。水果原汁確實富含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但通常呈現強至中酸性,特別是口感酸的水果,如檸檬、柳丁及百香果等,如長期大量攝取未稀釋的原汁,會影響胃酸分泌;儘管胃酸本來就呈現酸性,胃部有自動保護機制,但若大量酸性進入胃部,仍會造成傷害刺激。

果汁至少要1:1以上稀釋過再喝

邱展賢指出,大量或長期服用pH值低於4的高酸度水果或水果原汁,會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可能會腐蝕食道、胃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如果是直接吃水果,經咀嚼吞嚥,可有唾液中和酸性,但如是果汁大量沖入食道和胃,會造成更大刺激。

邱展賢建議,喝果汁至少要一比一以上稀釋,或加中酸度、低酸度的水果或蔬菜一同打汁飲用;空腹時飲用濃度要更低,飯後也不宜喝太多,避免胃食道逆流,曾有胃部病史者更應留意調整飲食,減低復發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