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椎手術若失敗 恐生背痛症候群

2015/11/12 06:00

文/黃盈誠

黃女士(化名)因為坐骨神經痛,曾在甲醫院接受過腰椎椎間盤手術,但是數個月後,黃女士又覺得腰部及腿部痠痛。她不好意思回甲醫院,因此到了乙醫院就診。

經過檢查,黃女士的腰椎有不穩定現象,因此醫師建議除了腰椎內固定手術外,再加裝椎間盤支架。沒想到這次術後,腰痛和腳痛的情形反而更嚴重。因此黃女士住院數週後,又輾轉轉到了丙醫院。

這次丙醫院的醫師非常小心與黃女士討論目前的腰椎狀況,黃女士非常痛苦,但是要她接受第三次手術,心裡實在非常忐忑不安!

「腰椎手術失敗背痛症候群(failed back syndrome)」,這個名詞並不容易翻譯。事實上,它也不是正式的醫學名詞;在維基百科網站內的解釋為腰椎手術後,慢性的腰痛或下肢疼痛。根據文獻報告,約有3%的病患會有此症狀!

這種症狀通常都是由許多原因造成。原因可能來自椎間盤再次突出,壓迫腰椎神經;或是脊椎關節術後不穩定,術後的軟組織沾黏造成神經壓迫,椎間盤的慢性感染,或者是手術中腰椎神經組織損傷,甚至憂鬱症、焦慮症和失眠都可能造成此症狀。

近20年來,由於腰椎內固定手術越來越普遍,因為固定後造成上下腰椎提前退化或不穩定,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若是手術後持續疼痛超過3個月,需要藥物或物理治療,請與醫師討論並且安排核磁共振、電腦斷層、肌電圖檢查,以便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

若有明顯的神經狹窄,椎間盤突出,關節不穩定,我們可以考慮再次手術以改善症狀。但是神經沾黏、發炎、前次手術神經的損傷,以手術處理困難度比較高。保守的治療方式包含口服藥物、局部藥膏或貼布、熱敷、低周波治療。

若是完全無效時,目前脊髓神經刺激器(spinal cord stimulation),是一種抑制痛覺向上傳達大腦的植入裝置,但健保還不給付,且價格相當昂貴。

因此腰椎手術雖然已經非常進步,但是對於腰痠背痛、坐骨神經痛的病患,在手術前,仍需儘量接受保守治療。除非是症狀已經無法以保守治療控制時,才考慮腰椎手術。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