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眩暈症突發作 天旋地轉好要命

2015/11/12 06:00

▲突然其來的眩暈常會讓人極度不適;圖為情境照。

文/曹宇茜

許多人都曾有過頭暈的經驗,但暈的狀況卻可能五花八門。有些人會覺得頭重腳輕,有些人合併有晃動旋轉的感覺,還有些人則是像在船上一樣,感覺載浮載沉。

造成頭暈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睡眠品質不好、精神壓力過大,或是貧血、血糖太低等生理因素。除了上述這些疾病會造成頭暈的感覺,其實頭暈還分很多種類,其中讓人最不舒服的一種頭暈,就是眩暈症。

眩暈症通常是突然發生的,有時明明靜靜躺在床上,卻還是會覺得天旋地轉,整個人像在旋轉或移動,周遭的東西也像在轉動一般,這種不舒服的感覺,有時會伴隨著強烈的噁心、嘔吐;而且這些症狀往往來勢洶洶,讓人無從防備、擔心不已。

好發30-60歲的中壯年

這種眩暈多半是「前庭神經炎」,最常發生在30-60歲的中壯年人身上,只須採取適當藥物治療,往往可逐漸好轉,大約數週後就能回復正常。

另外,有些眩暈跟姿勢有關。當頭部突然改變姿勢,例如在床上翻身,或是轉頭向後看,或向上看,一陣短暫的眩暈就會出現。這種眩暈稱為「良性姿勢性眩暈」,如果症狀持續,則須以耳石復位術治療。

發作莫恐慌 尋求專業治療

還有一種常見的暈眩症名為「梅尼爾氏症」,這是一種會反覆發作的眩暈症,病人常出現耳鳴、聽力減弱或耳朵脹脹的感覺,伴隨有嚴重的眩暈、噁心、嘔吐與走路不穩等症狀,有些反覆發作的病人,聽力與平衡感會有持續性缺損。

以上幾種眩暈都與內耳的周邊神經有關,但最嚴重的一類眩暈症,則是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所引起的。這種眩暈需要專業的神經科醫師診斷、治療。

總之,眩暈症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發作時切莫恐慌,迅速尋求專業診斷,並且配合治療,才是痊癒的不二法門。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