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除25公分血管瘤 美容師如釋重「腹」

2015/11/08 06:00

▲電腦斷層影像顯示的肝臟大腫瘤。(照片提供/黃士維)

文/黃士維

▲3D影像重組技術,立體重現肝臟動靜脈組織與腫瘤的關係。(照片提供/黃士維)

33歲的X小姐是美容師,半年來常感到右上腹部不適,但一忙就不在意了,沒料到有一天突然腹部劇痛,幾乎是從前腹痛到後背,同事趕緊將她送醫,一檢查才發現她的肝臟右側長了一顆25公分的血管瘤。從影像中清楚看到它正在流血!

▲任何不尋常的腹部疼痛都別掉以輕心,應儘早就醫求診。(照片提供/黃士維)

幸運的是,經過系列檢查以及3D影像重組技術顯示,並非惡性腫瘤,而是良性血管瘤;肝臟功能也沒受太大影響,X小姐可以接受手術移除腫瘤。

血管瘤是相當常見的良性肝臟腫瘤,多發生在30至50歲女性,許多人都是在健康檢查意外發現。小的血管瘤幾乎不會造成症狀,成長的速度也極為緩慢,建議每年以影像學檢查(例如: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是磁振造影)追蹤即可。

如果是大於5公分,或是位於肝臟表面的血管瘤,比較有可能造成右上腹悶痛,或是壓迫到鄰近器官造成不適。一般而言,絕大多數人都可以和血管瘤和平共處,唯有產生症狀的時候,醫師才會建議手術切除。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實質器官,主導營養代謝、造血等重要工作,血流豐富,所以肝臟手術的複雜度高,需要精密的術前評估,手術醫師的經驗也極為重要。

傳統的肝臟切除手術,切口位在右下肋緣,有時又延伸到腹部中線,像是轉了90度的英文字母L。這樣大的傷口不僅術後疼痛時間長,也會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對於血管瘤的好發族群女性來說,實在很難接受;腹腔鏡肝臟手術的出現,同時改善了這兩個問題。

腹腔鏡微創手術從腹部5-6個1公分的切口伸入手術器械,取代傳統的雙手直接接觸,再加上3D影像重組技術,立體重現肝臟的動靜脈組織與腫瘤的關係,可精密仔細地剝除肝臟腫瘤,相對安全,並能控制出血量,而且由於傷口小,患者術後恢復活動的時間較快,也可提早進食,恢復元氣。

X小姐接受腹腔鏡右肝切除手術,移除了25公分大、3公斤重的血管瘤之後,整個人如釋重負,休養後重回工作崗位,日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