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膳增進抵抗力 不妨試試「玉屏風湯」

2015/11/01 06:00

玉屏風湯。(照片提供/張家甄)

圖.文/張家甄

近日有不少家長帶著兒女就診,除了治療感冒,最常詢問的是:「如何以藥膳調理體質,增加抵抗力?」不過都希望藥膳不要是「烏黑黑的湯」。其實「玉屏風湯」是不錯的選擇。

◎藥材與功用:

●黃耆:大補脾肺之氣,保護肝腎,促進新陳代謝。

●白朮:利尿健脾,治療小兒食慾不振,白朮不可少。

●防風:疏風解表,與「黃耆」同用,更增益固表禦外風之功。

●甘草:通行十二經,協和諸藥。(耆、朮、風、草組合是名方「玉屏風散」味甘微溫,可以補表益氣防風寒,效如玉石屏風。)

●沙參:養肺胃,生津液。

●玉竹:補中益氣,潤心肺。

●麥門冬:清心潤肺,瀉熱除燥。(沙參、玉竹、麥門冬,取法於清代溫病學派的「益胃湯」以三味藥的甘寒清潤之性,養肺胃之陰,增加食慾。同時又可制衡耆、朮、風、草,溫燥之性,久服也不致咽乾上火。)

◎作法:

●藥材:黃耆(可選晉耆味道比較甜美)5-6錢、生甘草1.5錢、白朮、防風、沙參、玉竹、麥門冬各3-4錢、排骨1斤。

●方法:藥材沖淨,用水先浸泡30分鐘,排骨汆燙洗淨,和藥材一起放入電鍋內鍋裡,再加入約600CC水,外鍋放2杯水,即可燉煮。(一般藥膳不需要加調味料,但隨個人喜好仍可微調。)

●藥材份量:可依個人體質來斟酌增減。若是舌紅、少苔、容易乾咳、手心熱的人,沙參、玉竹、麥門冬可以多放一些,味道更加甘美。

(作者為台中市弘濟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