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四大金剛 最好經醫師診治後再使用

2015/10/31 06:00

熟地(照片提供/鄧正梁)

圖‧文/鄧正梁

人參(照片提供/鄧正梁)

中藥裡,「大黃」瀉下第一、「人參」補氣第一、「附子」溫陽第一、「熟地」滋補第一,素來稱為中藥的四大金剛,雖不一定是作用最大,但可說是最常用、副作用小且應用範圍最廣的中藥。

附子(照片提供/鄧正梁)

不過,任何中藥還是要經醫師診治判別體質後下藥,切勿自行使用,以免治病不成,反傷身。

大黃(照片提供/鄧正梁)

◎大黃:別名川軍,為蓼科植物,味苦、性寒,入胃、大腸、肝經等,瀉下攻積,清熱瀉火,破瘀血、蕩積滯、利膽退黃,對火眼赤痛、濕熱黃疸、食積、瀉痢、實熱便秘、吐血、衄血、血瘀閉經都很有療效。

臨床上,止血可炭炒,通便宜後下,因瀉下苦寒性猛,胎前、產後與身體虛弱者應慎用。

大黃從內服到炮制外用,劑型湯劑、散劑、丸劑、「洗劉」、膏劑等都有。

大黃茶、大黃酒也是養生保健佳品。在應用方面,如老人習慣性便秘,可用大黃粉配蜂蜜,開水沖服,潤燥滑腸,效捷簡便。

◎人參:五加科植物,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

人參根部肥大,形若紡錘,頗似人的頭、手、足和四肢,自古稱為百草之王。

明代醫家繆希雍《本草經疏》中描述:「人參能回陽氣于垂絕,卻虛邪于俄頃。」補氣作用為其一絕,用於氣虛欲脫、肺氣虛弱、短氣喘促、懶言聲微、倦怠乏力、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的心悸、失眠、健忘等,還有血虛、氣不攝血的出血症,都很有療效。

◎附子:毛茛科植物烏頭的子根,功效是回陽救逆、助陽補火、對於亡陽虛脫,肢冷脈微,心陽不足,虛寒吐瀉,脘腹冷痛,腎陽虛衰、陽虛宮冷、陰寒水腫、寒濕痹痛等,都頗有療效。

明代倪朱謨編撰的《本草匯言》中如此描述:「附子,回陽氣,散陰寒,逐冷痰,通關節之猛藥也。」專於驅散寒邪。

◎熟地:玄參科植物地黃的根,通常以酒、砂仁、陳皮等為輔料,經反覆蒸曬而成,可補血滋陰、益精填髓,對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失眠崩漏、盜汗遺精、腰膝酸軟、眩暈耳鳴、鬚髮早白等,都頗有療效。

明代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提到:「填骨髓,長肌肉,生精血,補五臟內傷不足,通血脈,利耳目,黑鬚髮」,為滋補的主藥。(作者為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