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酒不利控糖 糖友能不碰就別碰

2015/10/31 06:00

文/林款帶

老楊(化名)罹患糖尿病20幾年,但他仍改不掉愛喝幾杯的習慣。家人、醫師苦口婆心勸他戒酒,就是戒不了。他還找出「喝酒會提升好的膽固醇」的報導來反駁。

直到上星期,他空腹喝了一杯紅酒後,感覺頭暈,他還開玩笑說:「怎麼老得這麼快,喝點酒就鬧頭昏?」半小時後,叫不醒、全身冒冷汗,送到急診時血糖45 mg/dL。

當血糖值低於60 mg/dL時,會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像飢餓、發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無力、頭暈、嘴唇麻、意識不清、抽筋、昏迷等症狀。

老楊經過緊急靜脈注射50%的葡萄糖液才恢復意識。

糖尿病患能不能喝酒?一直都有爭議。適量的喝酒的確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效果。但喝多少算適量?目前的建議是男性每天不超過兩酒精「當量」,女性每天不超過一酒精「當量」(一酒精「當量」約15克酒精)。但每人的酒精耐受度和身體狀況不同,過量會引起三酸甘油酯上升、血壓上升,反而不利心血管疾病。同時會讓肝功能受損和癌症惡化;沒喝酒習慣的人更不需要為了獲得心血管的好處而喝酒。

單單只喝酒會造成低血糖,低血糖的效應有時會持續一天以上。微醺或醉酒和低血糖的症狀相似,會延誤低血糖的處置,嚴重將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若是邊喝酒邊吃東西,血糖不會低反而會更高。

降血糖藥物會和酒精產生交互作用。胰島素和刺激胰島素分泌的磺醯脲類藥物,會增加低血糖的機會。雙胍類降血糖藥會增加乳酸中毒。要喝酒一定要先清楚自己吃哪一種藥物。

嗜酒貪杯的人比較不在乎自己的健康,對糖尿病的飲食控制比較鬆散,血糖不易受到良好控制。喝酒的人通常會邊喝酒邊抽菸。如此兩害合併一起,對身體傷害會更嚴重。

糖尿病患者有喝酒習慣應適量節酒,沒喝酒習慣就不要去碰酒。若還是想喝酒,應做到以下事項:

●增加檢查血糖頻率:血糖未穩定前或起落大者,應暫緩喝酒。喝酒後、睡覺前應測血糖,避免低血糖。

●勿過量飲酒或酗酒:過量易將自己導入低血糖風險之中;長期喝酒可能損及肝功能和神經功能。

●運動後不喝酒:運動會降低血糖,若加上酒精的效應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勿空腹喝酒。

(作者為台北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