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病變 婆婆媽媽也要小心

2015/10/31 06:00

家庭主婦也要小心聲帶受傷;圖為情境照。

文/李嘉欣

聲帶的良性病變(例如聲帶結節、聲帶息肉等),常見於長期使用聲音的職業,像是老師、業務員、聲樂家等需要經常說話、發聲的人。

臨床上,耳鼻喉科因聲音沙啞求診的患者中,其實有不小比例是家庭主婦、老阿嬤。讓人難以想像,媽媽們不像某些職業需大量說話,為何也會聲帶損傷呢?

仔細詢問病史後會發現,這類家庭主婦型的患者,多半是發聲習慣不良所致。例如,有人因為全天候帶孩子,在陪玩、管教的過程中,經常會提高嗓門;還有一些中老年婦女,則是參加誦經、唱詩班,或是長時間和朋友講電話、聊天,因此在無形中對聲帶造成了傷害,經年累月,導致聲帶組織產生不可逆的變化。

提醒家庭主婦或長輩,如果出現聲音沙啞的情況,經常感覺聊天聊到一半會突然沒了聲音,或是喉嚨有異物感超過兩週以上時,可能已經有聲帶的傷害,應儘速到耳鼻喉科門診檢查。

一般而言,聲帶的評估包括醫師問診、利用喉鏡或內視鏡直接觀察聲帶的外觀,以及用喉內視頻閃鏡觀察聲帶振動的情形。若有急性聲帶發炎,聲帶會呈現水腫及充血,應盡可能讓聲帶充分休息,必要時配合藥物治療。

如果聲帶已經發生器質上的病變,例如聲帶結節,也就是俗稱的聲帶長繭,或是出現極小的聲帶息肉,初期可以配合語言治療,再加上減少使用聲音,有可能使聲帶結節及小息肉慢慢減小、甚至完全消失。

不過,當聲帶結節超過一年,或是出現較大的聲帶息肉時,雖可嘗試語言治療,但效果多半較不佳,此時便需要透過聲帶顯微手術,才能將病變部分去除,重拾原本美妙的聲音。(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