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腎病合併代謝疾病 易加重血管硬化

2015/10/31 06:00

19歲的哥哥(右)因「多吃、少動」,體重達134公斤,不過,他的16歲妹妹(左)卻正好相反,「少吃、多動」,身材正常。(蔡松昇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一名19歲的年輕男生因體重重達134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達46,已經到病態性肥胖,且有「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問題;醫師提醒,若代謝症候群、慢性腎臟病夾擊,動脈硬化機率是一般人的1.4倍。

桃園長庚醫院健檢中心主治醫師蔡松昇指出,代謝症候群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更達5倍;且代謝症候群也與慢性腎臟病關係密切,腎功能愈差,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

代謝症候群與肥胖密切相關,多指腹部肥胖、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等代謝危險因子現象,又叫做「一粗、二高、血脂異常」。

桃園長庚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以自家多年來的資料庫作分析,發現脈搏波傳導速度愈快,以及腎功能愈差,則動脈硬化程度愈嚴重。

蔡松昇說,腎功能最差族群的脈搏波傳導速度是正常族群的1.4倍,這解釋了過往研究中,腎功能愈差者的死亡率與罹患重大心血管疾病比例都會增多。

研究也發現,若僅有代謝症候群的肥胖患者,其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將是正常健康者的2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則高達5倍,而慢性腎臟病患者動脈硬化風險較非慢性腎臟病族群增加1.2倍;蔡松昇說,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就得控制體重,減少代謝症候群、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肥胖者應減重與控制三高。

這項研究已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Medicin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