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鼻失敗 自體移植重建最好

2015/10/26 06:00

病患於醫美診所接受鼻整形置放的「卡麥拉鼻模」自左側鼻中膈(外鼻閥處)穿出。(照片提供/徐愫儀)

圖.文/徐愫儀

其實隆鼻手術應該正名為「鼻整形重建手術」,鼻整形是藉由調整鼻子的結構來美化鼻外形,鼻重建則是經由整建鼻子的結構來改善鼻功能。鼻整形與鼻重建,同為手術的兩大重點,不可偏廢任一。

一個成功的鼻整形手術,不只應該滿足病患鼻形美化的訴求,也要能兼顧鼻功能的維持,甚至改善。

26歲的王小姐(化名),一年前在某知名連鎖醫美診所接受「卡麥拉鼻模」整形手術墊高鼻樑,術後左側鼻子一直覺得呼吸不順暢,近2個月左側鼻腔斷斷續續有異味鼻膿流出,經耳鼻喉科診所轉介前來處理,發現「卡麥拉鼻模」從左側鼻中膈(外鼻閥處)穿出。

經病情解說分析後,王小姐接受了「卡麥拉鼻模」取出手術,並預計在3個月後,接受自體肋軟骨鼻整形重建手術。

鼻整形手術的材料分為異體植入物與自體移植物。一般來說,只要是異體材質都有發生排斥的可能,一旦有植入物穿出或反覆發炎無法根治的排斥反應時,就應該移除植入的異物,並且在重修手術時,最好改用自體移植物。

最常用的是自體軟骨,包括耳軟骨、鼻中膈軟骨及肋軟骨。

23歲的李先生因「駝峰歪鼻」及鼻塞求治於某知名醫美診所。診所醫師針對他的鼻塞問題,在鼻整形手術時,移除了病患部分的鼻中膈,但術後病患因僅部分改善的鼻形及持續未改善的鼻塞前來看診。

經電腦照片模擬分析發現,其實病患是鼻尖支撐不足而呈現「偽駝峰鼻形」,功能評估顯示,他的鼻塞原因是內鼻閥狹窄,所以在重修手術時,藉由整建鼻子的結構,同時改善他的鼻形與功能;術後至今追蹤已半年,病患對於現況相當滿意。

身為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每天最常處理的功課之一便是病人的鼻子問題,從「裡(鼻功能)」到「外(鼻外形)」,不論是內科藥物治療或用外科手術矯治,一直是我們持續進行且不斷進修精進的工作。提醒愛美的朋友,在選擇整形前,還是要三思而後行。(作者為汐止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