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福刀手術攝護腺癌 微創無傷口

2015/10/13 06:00

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指早期攝護腺癌與接受過電療又局部復發的兩大類病患,適合海福刀療法。(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62歲男性今年4月求診發現早期攝護腺癌,他擔心根除式開刀風險與後遺症,決接受海福刀手術,3個月後癌症指數降低,也無併發症。

台南市立醫院指出,男性攝護腺癌新剋星─海福刀微創治療免開刀、無傷口,適合早期攝護腺癌與接受過電療後又局部復發的兩大類病患。

衛福部統計,攝護腺癌佔男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更是男性癌症死亡率第7名,近年因飲食西化與健檢普及,攝護腺癌有逐年攀升趨勢。

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醫師許智凱指出,早期發現的攝護腺癌可有效控制及治癒,常採根除性全切除手術,如傳統開腹式或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達文西手術雖可降低傳統手術如大出血、漏尿、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但對慢性病患與高齡病患,仍屬高風險治療。病人往往無法接受治療後遺症或過度治療的風險,常會追求低風險或不開刀的治療方式,包括電療與海福刀等,但其中電療又有時間長,且長期併發症可能有膀胱直腸出血、沾黏萎縮等問題。

他表示,海福刀治療是1989年法國國家醫學研究中心研發,2000年歐盟認證後,在全球已進行近3萬例手術,利用放在直腸內的高能量超音波探頭,瞬間產生65度以上高溫,將腫瘤分段快速凝固壞死,全程採用電腦3D精準定位,達到零出血、低風險優點。

許智凱說,海福刀手術無傷口、不切除不出血,過程需全身麻醉,時間約2小時,住院天數短,術後須放置導尿管約1週。建議病患術前4到6週,先接受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減少攝護腺體積再接受海福刀治療,可讓術後常見的尿液滯留或尿道狹窄發生率併發症從61%降到9.3%。

國外曾對海福刀治療系統發表10年追蹤成效,病患術後5年的無復發率為76%到85%,10年存活率可逾9成,術後追蹤有8成以上病患終生不需追加其他治療方式,若追蹤發現局部復發的病患,還可接受第二次海福刀或電療、荷爾蒙注射等其他療法。

但醫師也強調,海福刀只適用早期低惡性度攝護腺癌,對早期發現、不願接受手術切除與健康欠佳的患者,是一大福音。但病患如已是二期以上,則不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