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癌患者肝臟移植後需注意肝癌復發

2015/10/12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在3年前發現罹患肝癌,腫瘤約4公分大,當時是採用開刀切除的方式治療。

這3年來我們每天努力養身,作息正常,幾乎都採用生機飲食,可是上週回診檢查,發現腫瘤似乎又復發了,有一顆約2公分大的腫瘤。

醫師建議採用電燒治療,請問以我的太太的情況,可以做肝臟移植嗎?我們一直很希望有一個一勞永逸的治療方式,讓腫瘤不要再復發!

A:肝細胞癌治療後容易復發,這是肝癌治療上很棘手的一個問題,目前醫學也還沒有一個有效的治療方式,可以杜絕肝癌再復發,因此很多患者在追蹤檢查的同時,總是提心弔膽,深怕又看到新冒出來的腫瘤。

您的太太在3年前手術切除腫瘤,最近腫瘤疑似復發,由於是單一顆腫瘤,且這次是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不管是再次手術切除或電燒治療,其實都是可以考量的治療方式,至於肝臟移植治療對太太目前而言,可能還言之過早,因為2公分的腫瘤,不論是電燒或開刀切除,效果應該都是不錯的。

肝臟移植是一個大手術,術後除了要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之外,出現排斥反應、感染或膽汁滲漏等情況也很常見,因此,太早進行肝臟移植等於剝奪了病患擁有自己肝臟的權利,但是如果肝癌患者太晚進行肝臟移植,肝癌復發跟轉移至其他器官的風險也增高了,所以如何拿捏一位肝癌患者何時該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可說是一門大學問。

雖然肝臟移植可以將肝癌治療完全,不過,還是要強調,即使是肝臟移植術後,肝癌還是可能有復發的風險,並沒有任何一項治療是一勞永逸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