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躁拉不停 抗憂鬱藥解救腸胃

2015/10/12 06:00

工作壓力大且自我要求高的人容易出現腸躁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黃偉俐

◎案例一:

一名30歲未婚女性,本來一天就會上2-3次「大號」,尤其感覺吃到不潔的食物或緊張時,特別會跑廁所。

偏偏這陣子公司特別忙,每天早上搭上公車前,她總覺得肚子開始痛痛、怪怪的。擔心會拉在車上,只好又跑回家「大大」,幾乎每天都遲到,只好來求診。

◎案例二:

一名20幾歲創業男性給自己的壓力超大,希望不要讓家人失望。每天都要跑好幾次「大號」,後來連計程車都不敢坐,怕萬一塞車找不到廁所。

像這種長期腹瀉、排便次數增加、肚子絞痛,往往從學生時代就已開始,壓力越大,症狀越嚴重。他們在看精神科之前,都看過腸胃科,偏偏檢查不出個所以然來。這就是所謂的「大腸激躁症」,簡稱「腸躁症」。

最近景氣不好,工作壓力大,因腸躁症前來求診的患者特別多。因為此病已經對他們的生活及工作,造成很大的困擾,影響情緒及工作表現,人生大打折扣。

腸躁症找不到任何生理上的病因,被認為是腸胃蠕動或感覺神經的機能異常引起,但和自律神經失調的關聯就很大。

門診中有3-4成焦慮或恐慌症的病人有這個問題,有些人輕微,有人不好意思啟齒,但是從病史來看,應該和焦慮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最有關係。

焦慮症的病人除了失眠、頭痛、肩頸痠痛外,也常有腸胃道的毛病,像胃脹、打嗝,肚子痛、拉肚子,甚至胃食道逆流。只要使用抗憂鬱及抗焦慮藥物一段時間之後,不只是焦慮症狀改善,腸胃的問題也可以得到解決。

臨床研究顯示,對腸躁症可能最有效的藥物就是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也就是抗憂鬱藥物。

要提醒的是,會引起類似腸躁症的疾病有很多種,除腸胃本身外,包括新陳代謝、神經系統都有可能。例行性檢查包括大腸鏡是必要的,若排除生理問題後,有可能需要到精神科或身心科求診喔!

(作者為黃偉俐診所精神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