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痛好不了 超音波揪肌鍵斷裂

2015/10/12 06:00

使用超音波檢查肩關節。(照片提供/楊照彬)

圖.文/楊照彬

陳先生來求診時,抱怨肩膀很痛而且手舉不高,曾在其他院所拍過X光,被告知並沒有骨頭方面的問題,可是經過一陣子的治療就是沒有好轉,於是我們為他安排了肌肉關節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旋轉肌中的上旋肌肌腱完全斷裂,滑液囊也出現大量積水,經過手術修補及復健治療,症狀才逐漸好轉。

在以往,患者有肌肉關節疼痛的問題,醫師除了身體檢查外,大多只能安排X光檢查,但是X光雖然能夠區別是否有骨折、脫臼、關節退化等現象,卻無法顯示出「肌腱有無發炎,肌肉、肌腱或韌帶有沒有斷裂,關節或滑液囊有無積水」等現象。

在沒有肌肉關節超音波的時代,只能靠磁振造影、關節鏡或手術探查來確定,只是磁振造影非常昂貴,且檢查時,必須躺在一個密閉的狹小空間中,過程並不舒服;而關節鏡及手術探查是屬於侵入性的手術型檢查,不僅疼痛,還有細菌感染的風險。

肌肉關節超音波檢查的主要優點是沒有放射線的曝露,可以提供類似核磁共振的診斷功能,操作方便迅速,可以快速準確的找出肌肉、肌腱、韌帶、關節等病變,也可以比較受傷側和健康側的差異,可以多次檢查(不怕輻射曝露過量)以評估治療的成效,可以做動態影像偵測(其他檢查很難做到這點),還可以做超音波導引抽吸積水和注射,超音波導引下的注射比起傳統方式其精確度提升非常多。

超音波可說是醫師的透視眼,以往依賴臨床檢查的不確定性,因為超音波的出現,得以大幅提升準確性。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