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說話「臭乳呆」 語言治療可矯正發音

2015/10/11 06:00

文/劉又銓

家長發現孩子說話不清楚,像是含滷蛋或是「臭乳呆」而帶來就診時,常常會很緊張,聯想到需不需要剪舌繫帶或開刀治療。

事實上,幼童口腔肌肉發展的時間約為2-4歲,在這段期間,很多孩子可能會有發音不正確的情形。透過語言治療可以矯正幼童的發音,但是更重要的是訓練發音的肌肉,替正確發音作準備。如果年紀已經超過了4歲還有構音上的問題,除了接受語言治療,更要積極的進行居家訓練。

◎發音肌肉的訓練可以透過下列方方式來訓練:

●舔:舌頭的動作訓練對象是舌頭內的小肌肉群,替舌音(ㄉㄊㄋㄌ)和捲舌音(ㄓㄔㄕㄖㄦ)作準備。可以讓孩子練習舔棒棒糖、舔冰淇淋,或用果醬、巧克力醬塗在嘴唇的上下方或是盤子上,讓孩子用舌頭舔掉,增加舌頭的活動能力。

●吹吸:吹吸運動主要是訓練口周的肌肉,訓練咽顎閉合的能力、替唇音(ㄅㄆㄇ)和呼吸肌做準備。可以透過讓孩子吹泡泡、吹風車、吹音笛、吹捲笛、吹氣球、甚至充氣玩具等來訓練圓唇和腹式呼吸的能力。

吸氣肌也很需要訓練,方法也很簡單,讓小朋友用吸管來吸食不同質地的食物,從開水、牛奶、果汁這種流質的液體,進步到濃湯、優酪乳這類濃稠的液體,最後可以吸食布丁,甚至果凍這類的膠狀食物。另外讓孩子常常做漱口的動作也是很好的訓練方式。

●模仿聲音:孩童在構音肌肉發展的期間,最好能夠有機會模仿各式各樣的聲音來自然運用這些不同的肌肉以及體驗各種發聲位置,這就是所謂「玩音期」。例如學習蜜蜂的聲音(嗡嗡嗡)來練習鼻腔共鳴,對ㄤ和ㄥ的發音有幫助,緊閉上下唇發出啵啵啵的聲音可以訓練口周肌肉的力氣,彈舌發出馬蹄聲或是用啦啦啦的方式唱歌可以訓練舌頭動作,學老鼠吱吱叫(ㄗ)和模仿漏氣的聲音(ㄘㄙ)來促進齒音的產生。如果想促進舌根發音(ㄍㄎ),可以練習含水仰頭清喉嚨,感覺舌根震動。

有時候孩子發音不標準是因為講話速度太快,口腔動作來不及協調造成的,這時候除了教導孩子放慢說話速度以外,還可以做一些快速轉換發音位置的練習。

小一點的孩子可以透過連續快速發出「啪、它、咖」三個音來訓練唇音、舌音、顎音的轉換及協調;大一點的孩子可以透過簡單的繞口令,不僅文字有趣,也是很好的訓練方式

構音異常除了代表發育的遲緩以外,很多時候會造成孩子與人溝通的障礙,甚至影響孩子心理,產生人際互動退縮的情形。家長如果發現這樣的問題,應該要尋求復健科醫師諮詢,了解構音異常的原因,積極矯正訓練,才不會影響到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另外在治療及發育的過程中,切忌拿孩子跟別人做比較,每個人的發育速度不同,互相比較容易造成孩子的挫折感而排斥治療,甚至排斥表達,反而造成反效果。(作者為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