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內視鏡手汗手術 至少要成年後

2015/10/10 06:00

文/黃盈誠

「醫師,你好!我的女兒雙手流汗很嚴重,可以開刀治療嗎?她還有兩年才滿20歲,可以自費手術嗎?」一位心急的媽媽帶著女兒前來看診時,提出上述問題。

我的答案是:「對不起,目前健保署嚴格規定,成年人才可以申請手汗手術。您的女兒要隔幾年再看看吧!」

自從民國94年健保署規定,施行手汗內視鏡手術須事先申請,且病患須年滿20歲後,此規定迄今近10年了。

健保署會對於手汗手術採取「報備制」,主要用意在於避免病患倉促決定。

除了同意書上提到的併發症,如代償性出汗、血(氣)胸、荷納氏症等,通常筆者會建議病患需要考慮的是,手汗是否會影響工作需求?如果是必須從事精細的手工、電子業從業員、音樂系學生、音樂家或外科醫師可能會比較在意是否會流手汗,如果會影響其表現者可能比較會想要接受內視鏡手汗手術,以改善手汗狀況。

雖然接受手術者不見得會百分之百滿意手術結果,但是臨床上,仍有患者為了改善手部出汗狀況,願意接受「代償性出汗」的副作用;不過因為發生「代償性出汗」的比例很高,所以我不建議戶外工作者嘗試。

除了手汗手術外,還有什麼治療方法呢?除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04年核准注射肉毒桿菌治手汗症,其它如止汗劑、儀器離子電泳法,甚至口服藥物都已經問世許久,但效果仍不如內視鏡手術。

其實醫師不需要,也不應該鼓勵每位病患接受手術,所以臨床評估及醫病溝通很重要。

(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