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藥」知道

2015/10/10 06:00

文/張雅惠

近來溫差變化大,提醒民眾,感冒藥不是萬靈丹,主要是緩解不適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殺死病毒,更不能縮短病程。所有經過醫師處方之用藥需經指示服用,雖然指示藥購買容易,但更要注意可能的潛在風險。

◎不論是服用醫師處方或指示藥,有幾點事項須特別注意,以減少不必要的藥品不良反應發生: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感冒熱飲的主要成分,每天服用不得超過4公克,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也可做為止痛退燒,但不宜長期服用,且服用後不宜飲酒,避免造成肝損害。

●抗組織胺(Antihistamine)成分用於舒緩流鼻水及打噴嚏等症狀,但可能引起嗜睡、排尿困難、口乾、便秘、視力模糊,如從事開車或操作機械等工作者要小心。

不要和安眠藥、鎮靜劑等藥品一起吃。

如果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氣喘、甲狀腺機能亢進、青光眼,要避免使用此類成分的感冒藥。過去曾有攝護腺肥大患者因不當服用抗組織胺而有解尿困難的病例報告,此類病人也同樣應避免服用。

●假麻黃素鹼(pseudoephedrine)是一種血管收縮的藥物,有支氣管擴張作用,能紓解鼻塞。

藥物可能的副作用為血壓升高、心悸、焦慮、口乾、微顫,有高血壓或心臟疾病的老年人和小孩使用時要特別小心。

●含咖啡因(Caffeine)成分用於幫助提神,緩解頭痛,但長期使用容易成癮,服藥期間應限制再服用其他含咖啡因藥品、飲料(如:茶、咖啡、可樂)等,以免造成心悸、失眠。

市售加強錠很多添加了咖啡因,不知情卻長期使用者易有失眠困擾。

●止咳藥可作用在大腦的咳嗽中樞,降低其敏感性,進而抑制咳嗽。

含有可待因(codeine)成分的鎮咳藥水需小心使用,超過安全劑量會增加肝臟、腎臟的代謝負擔,嚴重恐造成肝腎衰竭。

◎感冒時,最重要的是自我照顧,充分休息、補充水分或電解質,若服藥緩解症狀超過3天仍未改善,或有下列情況應儘速就醫:

●發燒而且有其他症狀(例如膿痰、黃鼻涕、畏寒或發抖)。

●服藥3天後,感冒症狀沒有改善,甚至更不舒服。

●咳嗽時胸痛或久咳不癒。

●服用後有過敏反應(皮膚紅疹、嘴唇或眼皮水腫、呼吸困難等),立即停藥並儘速就醫。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正確用藥資源中心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