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K他命會成癮 千萬不可嘗試

2015/10/09 06:00

文/丁千芳

20歲的阿修(化名)在女友陪伴下,第一次來到精神科門診。他才剛踏入診間坐下,卻又馬上起身,表示想先去一趟洗手間。

阿修離開後,女友無奈地告訴醫師:「他最近都是這樣,一個小時要去好幾次廁所,泌尿科醫師說這是K他命造成的膀胱炎,如果不戒掉K他命,頻尿的症狀就不會好。我們想說那簡單啊,不要用就好了,結果發現根本就停不掉,因為如果一兩天沒用,他就會變得很焦躁,覺得全身都不對勁,會一直想去找來用。醫師,不是說K他命不會上癮嗎?」

面對阿修女友的疑問,我只能搖頭:「K他命是會上癮的」,但許多人誤信謠言,等到精神和身體出問題時,才發現對K他命已產生依賴性,要靠自己的力量停下來著實不容易,在經歷身心煎熬後,最終需求助精神科門診,接受戒癮治療。

K他命(ketamine)學名為氯胺酮,是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在1962年被開發做為麻醉劑,由於效用快,作用時間短,且對呼吸系統較不會產生抑制作用,但因為病人在麻醉恢復時容易有異常的感覺,便逐漸被其他麻醉藥所取代。

K他命屬於解離性麻醉劑,使用者會產生與現實環境分離的幻覺,覺得時間和空間扭曲,好像靈魂出竅一般,若使用較高劑量的K他命,會出現所謂的「K洞」,感覺自己已經遠離身體,甚至出現瀕死的幻覺,在「K洞」中,會無法移動,常會呆坐或直接躺下來,使人對周圍環境失去警覺性。

濫用K他命,在急性中毒期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視覺模糊、影像扭曲、全身抽搐、意識混亂、對疼痛感及環境知覺降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呼吸或心跳停止,導致死亡。

長期使用K他命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不易戒除,且會引致多種後遺症,造成腦部及身體許多器官的損害,包括心搏過速、血壓升高、劇烈腹痛(K痙攣)、幻覺、惡夢、解離感、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也會導致腦部病變及認知功能障礙,特別是智力與記憶力變差。

K他命造成的慢性膀胱炎更是一大夢魘!從2007年開始,世界各國及台灣,陸續發現K他命引起膀胱功能異常、泌尿道病變與腎損傷的病例,患者常會有下腹痛、排尿困難、頻尿、血尿等。

嚴重時,5-10分鐘就要去一次廁所,最終可能需要長期使用尿袋或人工膀胱。詳細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但可確定的是,無法單靠藥物治療膀胱炎症狀及恢復膀胱功能,完全戒除K他命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一旦K他命成癮後,要藉由個人意志力戒除並不容易,戒斷K他命時的焦躁不安及身體不適症狀,往往會讓人忍不住又再度使用,因此需要各領域團隊的人員共同介入照護。

現在,許多精神科門診都有提供戒癮諮詢及治療,必要時,可以考慮住院戒治。家庭及社會對患者的支持也會影響戒癮成效。(作者為新北市樂活精神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