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轉移放療 減少腦部傷害

2015/10/09 06:00

海馬迴位於大腦中間深處,是人體記憶、認知及執行能力的管控中樞。(黃志仁醫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何男(戴帽者)3年前肺腺癌轉移腦部,並接受「保護海馬迴的全腦放射治療」。(記者方志賢攝)

63歲的何姓男子6年前罹患二期肺腺癌,3年後突然癲癇發作,開刀證實肺腺癌轉移腦部,術後接受「保護海馬迴的全腦放射治療」(簡稱腦轉移放療),這項放療技術不僅提高存活率,也減少對腦部記憶及認知功能的傷害,讓患者生活更有品質。

高醫放射腫瘤科主任黃志仁表示,肺癌病患約55%會腦部轉移,因藥物不易進入腦部,治療效果不佳,但若不做任何治療,平均存活期僅1-2個月,選擇保護海馬迴功能的全腦放療,平均存活期可延長到12個月,也有不少患者存活3年以上。

高醫放射科近3年為27位癌症患者做腦轉移放療,其中20位原發癌是肺腺癌、乳癌5人及腎臟、大腸直腸癌各一人,一年存活率67%,二年存活率46%。

何男原本在磚瓦廠工作,98年因痰中帶血3-4個月,檢查發現二期肺腺癌並接受化療,隔了3年突然癲癇發作,開刀證實癌細胞轉移腦部,術後轉介到放射腫瘤科接受4週保護海馬迴的全腦放療。

10月16日是他的生日,醫護人員昨天提前為他慶生。

利用影像導引弧形照射技術

黃志仁說,海馬迴位於大腦中間深處,是人體記憶、認知及執行能力的管控中樞,傳統全腦放療在治療腫瘤的同時,也會傷害到海馬迴,利用影像導引弧形照射技術,可提高腦轉移腫瘤放射劑量,並降低海馬迴的放射劑量,減少對記憶及認知功能傷害,讓患者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