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1KG、膝關節負擔增4KG 45歲以上注意護膝

2015/10/09 06:00

因退化性關節炎造成的O型腿,不僅影響外觀,也影響日常生活。(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陳健煜醫師指出,體重減輕一公斤,膝關節就可以減少4公斤的受力。(記者吳亮儀攝)

一名92歲老先生膝蓋痛了6年、雙腳無法站立,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因而就醫,醫師評估可換人工膝關節,不過考量病患年事已高,因此先置換單邊膝關節,術後復原情況良好,兩週後已能行走,將等3個月的觀察期結束後,再置換另一邊的膝關節。

醫師提醒,每增加一公斤體重、膝蓋負擔就多4倍,提醒45歲以上的民眾要注意體重控制及防範骨質疏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醫師陳健煜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年齡老化、關節韌帶鬆弛不穩定,導致不正常的撞擊及磨損,讓軟骨下的骨頭承受更大的壓力,許多病患因怕開刀,寧可忍痛,但是病情不會因此好轉,反而到後來連站都站不起來。

60歲以上的民眾中,8成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因關節彎曲變形,有人撐著X型腿或O型腿勉強行走,或只能仰賴輪椅代步,使得生活大受影響。

陳健煜說,每年全國約有2萬多例病例更換人工膝關節,且每年以5%到6%成長;其實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致命疾病,未必人人都需要更換人工膝關節,而是根據病史、疼痛指數評估,若疼痛指數達8分以上,就可考慮開刀治療。

要提醒的是,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手術換膝關節,若有嚴重的心肺疾病、重度失智、嚴重骨質疏鬆、營養不良、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等,都不適合開刀,因為手術可能會發生失血、休克、血栓等問題,風險更大。

陳健煜提醒,45歲以上民眾若有膝蓋痠痛症狀,就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徵兆,建議透過減重、改變運動方式、穿護膝等方式改善;他說,體重減輕一公斤、膝關節就會減少4公斤受力。

走路和游泳是最好的運動方式,同時也可透過水療等物理治療強化下肢肌力,以及補充維他命D、魚油、葡萄糖胺及軟骨素保養關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