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股骨」骨折手術 人瑞術後行動自如

2015/10/08 06:00

102歲黃奶奶(右2)的髖部骨折,經余宗興醫師(右1)實施微創股骨骨折手術,術後已可自行走路,家屬相當感謝。(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

102歲的黃奶奶身體硬朗,平日還可種菜,因不小心跌倒、疼痛不已,就醫診斷出是髖部骨折,經實施微創股骨骨折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台南佳里奇美醫院骨科主治醫師余宗興坦承,為人瑞手術有一定的壓力,但為了降低手術併發症的發生,術前要讓病人接受完善評估,包括心臟及肺部功能檢查;經麻醉科醫師評估後,決定採用半身麻醉方式進行。

為了縮短手術時間及降低術中出血,採取微創股骨骨折手術,傷口不到5公分;老奶奶在術後也配合復健,因此在術後3個月,不需要輔具輔助也可行動自如。

余宗興強調,老年人的髖部骨折雖然治療上有較高風險,但是透過好的醫療團隊與病人家屬有良好的溝通,還是可以讓老年人儘快恢復健康。

他指出,髖部骨折最容易發生在老年人,特別是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女性,因疼痛無法行走,只能臥床,連吃飯和上廁所都成問題,以致體力持續下降,免疫力變差,便會產生許多併發症(例如下肢靜脈栓塞、肺炎、褥瘡、泌尿道感染等),因此髖部骨折會造成高罹病率和死亡率,約有30%至40%的病人在受傷後一年死亡,所以患者一定要盡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