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癢亂塗藥 黴菌抗藥更棘手

2015/10/07 06:00

▲黴菌感染的皮癬,治療後。(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

▲黴菌感染的皮癬,治療前。(書田診所提供)

一名55歲男子一年前右小腿患濕疹就醫,接受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效果良好;兩個月前,他的小腿出現類似症狀,他直接塗抹未用完的藥膏,病況卻惡化,趕緊就醫,經醫師檢查後,確診為「黴菌感染的皮癬」,因自行塗藥使得癬的表現不明顯,形成「偽裝癬」。

台北市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鄭惠文指出,「偽裝癬」為皮膚受黴菌感染後,因外用類固醇藥膏壓制皮膚的發炎反應,降低皮膚的免疫力,使得皮膚對黴菌的抵抗力下降。若周遭的溫度、濕度適合黴菌滋生,病變的範圍就會持續擴大且惡化,容易誤判病況。

鄭惠文表示,這名55歲的男病患就醫時,發現右大腿有環狀紅斑,還有滲透液與脫屑紅疹,邊緣還有小水泡,乍看之下,很容易誤以為是濕疹。

不過,她仔細詢問男子病史發現,患者曾塗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由於男子雙足發現皮癬,確診是黴菌感染,經過兩週的抗黴菌藥膏治療後,情況才好轉。

鄭惠文呼籲,濕疹與皮癬的病徵「曖昧不明」,皮膚都會紅腫、癢,還會出現水泡,提醒民眾若發現類似狀況,還是要儘速就診,由醫師診斷病情,並給予適當劑量的專用藥膏或口服藥物治療,切忌自行使用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