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溫差大 有「三高」要多動

2015/10/07 06:00

▲許堯欽醫師建議,可利用山楂、天麻和丹參等中藥材分別熬煮成養生茶飲。(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最近天氣逐漸轉涼,早晚溫差大,也是心、腦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中醫師提醒,在季節轉換時,一定要均衡飲食和適度運動,也可以熬煮養生茶飲保養身體。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表示,現代人常被「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所苦,醫師也常叮嚀「三高」患者要採取「低鹽、低糖、低油」的飲食控制,但是有些病人卻「過度限制」,採取「無鹽、無糖、無油」的方式,以致熱量不足,導致人體營養不良。

許堯欽說,有些病人已經乾瘦、血壓與血糖控制不好,而且體力明顯下降,走幾步路就氣喘吁吁,此時要「調整觀念」,不要怕「吃」,應該魚、肉、蛋、菜各類食物都要吃,唯有均衡營養、有體力,並搭配運動,才是王道。

此外,日夜溫差大,會使心、腦血管的縮放調節不及,出現頭暈、胸悶、手腳麻等症狀,而不知不覺吃了過多的反式脂肪無法代謝,也讓血管內壁因脂肪堆積而增厚、變得狹窄。

針對前述常見的困擾,許堯欽指出,中醫從養生的角度提出相對的因應之道,至於溫差過大造成的頭暈、胸悶、手足麻等症狀,都是血管收放速度過慢所致,解決之道就是「趕快去運動」。

對於中年人而言,快走、游泳、甩手功、太極拳、氣功等緩和的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需過度劇烈,只要能動到微微出汗,就算達到強化循環代謝的效果了,同時也建議飲食上要遠離反式脂肪。

許堯欽呼籲,「強化營養」、「規律運動」以及「避開反式脂肪」,是秋冬季節裡防範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三原則,也可以煮「丹參養心茶」、 「山楂清肝茶」和「天麻固腦茶」等養生茶飲保養身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