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背痛僵直求錯醫 身高縮水22公分

2015/10/07 06:00

▲楊先生(中)因罹患僵直性脊椎炎,身高縮水22公分;在他身旁的阮先生(左)及謝先生(右)也受此病困擾。(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50多歲的楊先生在18歲左右,出現清晨起床全身僵硬的「晨僵」與下背痛症狀,曾求助於骨科醫師,始終找不出原因,後來因脖子僵硬,開車無法轉頭,也因為髖關節問題,連坐在椅子上都困難。更嚴重的是,身高硬生生從171公分下降為149公分,大幅縮水22公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罹患僵直性脊椎炎!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得源表示,目前國內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約10萬人,此病的發生原因是體內產生過多發炎分子,造成慢性發炎、持續疼痛,進而損害脊椎。

陳得源強調,一開始骨頭疼痛症狀經常讓患者誤以為是運動傷害,因此尋求中醫或骨科治療,甚至臨床有個案為了緩解疼痛,除了醫師開立的止痛藥外,另再服用其他含有止痛成分的藥物,例如感冒糖漿,結果身體不堪負荷,淪為洗腎下場。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昨日公布亞太區僵直性脊椎炎生活影響調查報告,國內僅55名患者受訪。該會理事長高正指出,從調查結果中,仍看出一些問題,例如44%在骨科治療,免疫風濕科僅占22%,並有75%半夜會疼痛而醒來,82%自認身體姿勢已受影響,脊椎也有僵硬變化,但乖乖聽從醫囑持續用藥僅45%,更有33%患者會自行合併處方與成藥服用。

陳得源強調,僵直性脊椎炎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要像一般人正常生活絕對不是夢,歌手周杰倫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他建議,若是出現漸進式腰痛、背痛,並且清晨起床,或是休息後起身時,也有腰痛或背痛的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最好就醫檢查,尤其家族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者,更是需要提高警覺,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