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孩關節疼 別再誤認生長痛

2015/10/06 06:00

▲幼年、青少年蹦蹦跳跳活動量大,如果有任何肢體、關節疼痛的問題,家長要儘早求醫診斷。(照片提供/楊樹文)

文/楊樹文

12歲的小宇(化名)髖關節疼痛半年了,家人一直以為是生長痛,這半年雖陸續看了好多醫師,但疼痛沒有改善。於是小宇被轉介到兒童過敏免疫門診就診,經醫師詳細檢查後,診斷出是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而非一般的生長痛。

剛開始小宇口服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但疼痛還是一陣陣的,偶爾需要口服類固醇控制,後來經健保署同意,給予生物製劑藥物治療,病情才逐漸改善,疼痛也減少許多。

小宇約治療4週後,從以前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同學在操場跑步,進步到可以參加班隊比賽,他和家人都很高興。

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兒童期最常見的結締組織疾病,主要特徵是病童因關節內發生不明原因的慢性滑膜炎,造成關節軟骨及軟骨下硬骨傷害,偶會侵犯關節表面或關節周圍的韌帶及肌腱。

◎小兒關節炎的病因大致分為:

●創傷:如運動後導致。

●感染:關節附近傷口感染,或是感染引起。

●反應性:如感染流感病毒、肝炎病毒後,人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引起。

●幼年型、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

●其他如白血病、淋巴癌、骨癌等。

小兒關節炎有其診斷標準,包括年齡必須未滿16歲,必須有一個以上的關節發炎,必須排除其他風濕性疾病的可能,關節炎的症狀要持續6週以上等,需要很精確的診斷才能對症下藥,進行完整的治療計畫。

關節炎不是大人或老人的專利,小孩子也可能罹病。一般家長會誤認為小孩關節痛是生長痛,而延誤治療。

◎生長痛和關節痛大不相同:

生長痛通常在下肢的部位,尤其是大腿前側、小腿肚或膝部後方,而且疼痛通常是在比較深部的地方。

生長痛絕對不會和關節部位有相關。生長痛一般是在下午或傍晚發生,有的是在深夜的時候,甚至會從夢中驚醒。最常出現的年齡是3-5歲及8-12歲之間。

幼年、青少年蹦蹦跳跳活動量大,如果有任何肢體、關節疼痛的問題,家長要儘早求醫診斷;在幼年、青少年風濕性關節炎部份,只要配合醫師處方,大多數可以痊癒。

若有疑問,可找兒童過敏風濕科醫師諮詢,以獲得解答。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過敏氣喘免疫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