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看「眼色」準沒錯 「眼白泛黃」要注意

2015/10/05 06:00

圖所示為總膽管約0.5公分的小腫瘤。(圖片提供:陳奎閔)

圖.文/陳奎閔

平常多觀察自己的眼睛顏色,泛黃要趕快就醫檢查。(圖片提供:陳奎閔)

「老謝,晚上沒睡好喔?你的眼睛冒血絲,眼白還有點黃,不要太累了!」

「謝ㄟ,賺錢有數,身體要顧,最近看起來很疲倦喔!」

59歲的謝先生最近常聽到朋友關心的話,越聽越覺得不對勁,拿鏡子仔細觀察後,果真是眼白泛黃、有血絲、神情倦怠,他還想到最近忙起來連忘了吃飯也不太覺得餓,而且小便好像比平常要黃,愈審視讓他愈害怕,趕緊安排休假就醫。

依謝先生自訴症狀,為他安排抽血和超音波檢查,顯示血液中的黃疸指數偏高,超音波發現總膽管擴張,懷疑是阻塞性黃疸產生的現象,於是再安排腹部核磁共振檢查、進一步釐清總膽管擴張的原因,但是檢查結果並未發現謝先生的膽管有阻塞現象。

由於謝先生有膽囊結石的病史,雖未曾有膽囊發炎,但這次血液和超音波檢查結果顯得不尋常,因此醫師安排謝先生做「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他的膽管有局部膽管壁增厚的現象,經外科醫師手術做病理切片,證實謝先生罹患了膽管癌。

竟是罹患了膽管癌

謝先生得知罹癌後非常沮喪,幸運的是,膽管癌發現得早且未擴散,手術切除後,很快回到工作崗位,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膽管癌是一個沉默的殺手,通常發現時都已經比較晚期而無法或不適合開刀。根據統計,第一期的膽管癌5年的存活率有62%,但是一旦到了第2期,5年存活率就不到3成。

謝先生的幸運之處在於,他有注意到眼睛泛黃的現象,並立即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接受內視鏡超音波的檢查,揪出膽管癌,且立即手術切除。

民眾若發現身體有異狀,要趕快就醫找答案,以便爭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會。(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