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走不穩、尿失禁 恐罹患常壓性水腦

2015/10/04 06: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7旬的江姓老婦,最近3個月走路越來越慢,頻尿症狀嚴重,有時來不及走到廁所就尿失禁,記憶力也明顯衰退,上週外出還曾走失,家人原以為她罹患失智症,經就醫診斷才發現是「常壓性水腦症」作祟。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建勳表示,江姓老婦原本是看神經內科門診,醫師評估,有可能是常壓性水腦症,安排她做電腦斷層掃描確診後,轉到神經外科進行腦室─腹腔分流手術,症狀逐漸改善。

李建勳指出,常壓性水腦症常出現在年長者身上。因腦中的腦脊髓液積聚過多,導致腦室擴大,造成神經損傷,才會出現行走困難、尿失禁與類似失智等症狀,常被歸因為自然老化而忽略就醫。

由於年長者可能同時患有多種疾病,診斷相當困難,需要與腰椎退化疾病、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或自然腦部退化作鑑別診斷,有時還要由腰椎引流腦脊髓液判斷手術治療是否有幫助。

常壓性水腦症的標準治療方式是腦室─腹腔分流手術,分流量的多寡由植入的控制閥決定,若分流量過少,症狀無法進步;過多則可能導致腦塌陷出血,出現頭暈、頭痛、昏睡或同側手腳無力等症狀。

李建勳說,常壓性水腦症患者若能儘早診斷,經分流手術後,症狀將有機會改善,倘若失智情況嚴重,腦部結構已明顯退化,治療效果恐不理想,家中年長者若同時出現多種疑似失智症狀,應及早就醫,尋求醫師專業意見,避免錯失治療時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