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輕忽乳房小硬塊 拖5年切左乳保命

2015/10/04 06:00

逸昀(中)昨天呼籲女性都該注意乳房健康。(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愛漂亮的逸昀5年前洗澡時發現,在左側乳頭下方摸到一小個綠豆大小的硬塊,因沒有痛感、加上鴕鳥心態沒去注意,過了兩年後發現,腫塊變大且有抽痛感,由於腫塊擴散到淋巴結,為了保命只好把左乳切除。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醫師賴基銘表示,約每50分鐘就有一名女性罹患乳癌,其中以45歲到54歲最多,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若發現身體有狀況,應儘快就診。

抗癌資歷3年的逸昀沒有乳癌家族史,生了兩個孩子,也親自哺餵母乳,剛開始很難接受少了一邊的乳房,因此選擇接受乳房重建手術,讓她更有信心積極面對治療。

台灣乳房重建協會副理事長楊倢表示,國內乳癌患者對乳房重建的概念還不夠普遍,國外醫師一定會告知患者這項建議,能夠重新讓女性找回以往的自信和活力。

癌症基金會表示,以2008年至2012年新診斷的乳癌5年期別存活率來看,第○期乳癌存活率高達97%,第一期為95.7%,第二期89.1%;第三期72.3%;第四期25.7%,只要選擇正確的治療方式,積極面對,就有機會回歸正常生活。

賴基銘建議,女性不要僅以乳房自我檢查來檢視乳房的健康,建議45歲到69歲的女性、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者(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等二等親內曾有人罹患乳癌),每兩年至少應進行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若有任何異狀包括乳房有凹陷,顏色、形狀有些變化,或是有分泌物等,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檢查,千萬不能置之不理,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