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婆婆媽媽拚週年慶 聰明買輕鬆變漂亮

2015/10/04 06:00

在週年慶搶購化妝品、保養品前,最好能精打細算,量力而為;圖為情境照。(取自自由時報圖庫)

文/林靜芸

各大百貨公司週年慶活動陸續展開,不少OL或是婆婆媽媽們總會趁著促銷折扣戰,大肆採購化妝品和保養品囤貨,不過還是要提醒您,最好還是要量力而為,以免「瘦了荷包」,卻依然沒有「好臉色」。

身為整形外科醫師,我發現,前來看診的熟齡婦女中,85%的人在「鎖骨」以下(穿衣服部位)的皮膚比臉部的皮膚好,但是女性花在臉部保養品的平均費用是身體的20倍,也就是說穿衣服覆蓋的效果勝過保養品。

換個角度想,如果臉部只塗防曬品,沒用保養品,其實有點像只穿「內在美」(胸罩)出門。由此也可以想像臉皮會被空污等環境「凌虐」成什麼樣子。

有些婆婆媽媽不化妝的理由是「害怕化妝品中含有有害物質會引發中毒反應」、「相信自然就是美」!

其實現代科技進步,化妝品除了修飾外,還有保護、防曬的功能。

我建議婆婆媽媽們出門除了穿衣服以外,也記得打扮;臉部多層覆蓋的化妝能夠保濕、防曬,還能氣色變好,但是要注意使用適合膚質的產品,以免油性肌膚出油更厲害、乾性肌膚保濕度不夠而失去光澤。

要提醒的是,化妝品只具有修飾效果,沒有治療效果,所以如果有青春痘、紅疹、皮膚龜裂等問題還是要就醫診治,不能光靠保養品及化妝品掩飾,這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因此,站在醫學的立場,臉部保養著重「清潔」、「保濕」和「防曬」,同時不會「過敏」,就是最適合自己使用了!

許多人買綿羊油、馬油來保養皮膚,其實「人油」是最天然的(也就是自己皮膚本身分泌的油脂),這是因為人體分泌的油脂是由脂肪、膽固醇及神經醯胺以特殊比例組成。

更年期的婦女因荷爾蒙減少,皮脂腺分泌降低,如果又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等慢性病得服藥控制病情時,皮脂腺的分泌量會更少。在這種情況下,避免過度清洗肌膚是防止皮脂過度流失的最好方法。

我常看到有些人習慣把肥皂弄成泡泡,然後奮力在臉上搓揉,甚至使用粗布拚命擦拭,以便「去角質」及防止灰塵或細菌等不潔物殘留在肌膚上,但是也洗掉了保濕成分,對熟齡人士來說,反而是不良效果。

愈來愈多專家主張,熟齡人士應該減少使用洗面乳,美國及日本的高齡女皮膚科醫師,甚至呼籲銀髮族卸妝就好,不必洗臉!

有些高齡者皮膚乾到龜裂,最簡單的保養是每晚睡前塗上便宜的凡士林油,鎖水效果最好!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