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療痛風 內服外用雙管齊下

2015/10/03 06:00

▲中醫針灸或按摩太白、水泉及命門穴可以輔助治療痛風。(照片提供/姜智釗)

文/姜智釗

40歲黃先生因為工作忙碌加上沒空喝水,有一天晚上突然痛風發作,左腳踝的疼痛讓他受盡折騰,趕緊就醫。

痛風是尿酸鈉鹽結晶沉積於關節、滑液囊、軟骨、肌腱等處而導致的發炎性疾病。民眾常常於半夜夢中或一早起來發現關節紅、腫、熱、痛。

◎好發族群:

中年男性和停經後女性是痛風的好發族群。

◎症狀:

超過一半的痛風民眾第一次發作的部位是大腳趾,患者常常痛到無法走路。

◎發作原因:

攝取高普林(高嘌呤)食物,飲水量不足、喝酒、疲倦、手術、服用特定藥物等。

中醫認為,痛風屬於「痹症」,急性發作期的處理重點在於清熱利濕止痛。此外,還可以考慮針灸或按摩太白、水泉、命門等穴位輔助治療,慢性不發作的間歇期,玄參、雞香藤、丹參、金銀花等中藥不但可調補脾腎,還能降低血中尿酸,並且預防發作。

痛風的發作和高尿酸血症以及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研究還發現,痛風緩慢而持續的發炎狀態,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改變生活型態很重要,肥胖者建議要逐步減重、多喝水,這樣做,可以避免痛風急性發作、少喝酒精性飲料(特別是啤酒)和含糖飲料、避免過度勞累。

另外,五穀根莖蔬果類要少吃香菇和紫菜,動物內臟和海鮮(海參和海蜇皮除外)富含高普林則要避免;豆類製品可以適量攝取。至於中醫食療方面,紅豆薏仁水、柏子仁炒胡蘿蔔、桃仁粳米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痛風民眾透過中醫的內服外用,加上起居飲食的改變,可遠離急性疼痛的夢魘,減緩痛風石、腎臟炎等併發症發生,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作者為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