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信偏方 血糖失控慘賠健康

2015/10/03 06:00

文/杜思德

一名53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誤信偏方,暴瘦將近30公斤,且以自備血糖機量測血糖都「破表」,但只能顯示「high」,病人自嘲,有時看到血糖機秀出數值「599」,還會莫名感到「幸運」與高興。

最近他自覺受「赤腳仙」所騙,重回醫院接受檢查,發現眼睛已視茫茫,不僅損失錢財,還慘賠健康。

病人自述發病前體重近百公斤,曾被檢查出血糖超過400mg/dl(成年糖尿病人餐前血糖治療目標為80至130mg/dl),但未規律治療,並開始服用「赤腳仙」的偏方長達半年,每兩個月的偏方費用高達4萬9700元,前兩個月是以血糖機自我監測,血糖數值都只能顯示「high」,原因是該款血糖機的數值上限是599mg/dl,當數值超過600mg/dl時,即「破表」無法顯示出數值。

此時,「赤腳仙」還下「診斷」,指病人是因為吃太多西藥,要病人完全停用西藥,專心服用「偏方」,且需採用高油脂的飲食補充「失掉的體重」。

病人遵從「赤腳仙」的囑咐,但血糖機還是秀「high」,加上體重由近百公斤暴瘦至68公斤,眼睛又開始看不清楚東西,才驚覺事態嚴重。

患者回到醫院檢查時發現,他的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20.4%,遠高於希望達成的控制目標(7%),並且出現視網膜神經病變,影響眼睛的健康及視力。

現今醫院的照護團隊,由糖尿病衛教師、戒菸衛教師、營養師共同追蹤其醫囑治療結果。在密集追蹤一個月期間,病人血糖較好時,可達飯前血糖129mg/dl,但飯前、飯後血糖也常遊走於300至破表之間;病人每日攝取總熱量若超過3000大卡,營養師也會提供建議,希望修正攝取熱量控制在2000大卡左右。

面對病人糖尿病知識不足,以及遵醫囑情況不佳時,照護團隊會進一步透過病友團體同儕介入,以強化其疾病認識及自我照護技巧,並經由血糖監測追蹤回饋,由照護團隊指導改善其飲食行為,並調整胰島素治療。

穩定的血糖控制,須從接受醫院正規治療及團隊照護做起,呼籲糖尿病人切勿迷信偏方,否則不只失財,慘賠健康的代價更大。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