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就是藥」 遠離憂鬱

2015/10/03 06:00

▲民眾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或下載「DS憂鬱情緒檢測」APP善用篩檢量表,定期檢視情緒。(董氏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調查發現,有17.1%的受訪者表達「不快樂」,甚至「非常不快樂」,其中46.9%更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或醫療」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不快樂和非常不快樂的人當中,近6成(59.2%)每週運動不到一次,甚至完全沒有運動習慣。

精神科醫師強調,「運動就是藥」!

17.1%國人不快樂 近半很憂鬱

董氏基金會昨天公布,今年6-7月在全國94個學校、社區大學和鄰里辦公室等單位進行「國人主觀快樂程度、生活習慣與憂鬱關聯性調查」問卷調查,受訪對象為18歲以上成年人,其中有效問卷為4790份,女性佔65.9%、男性34.1%。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調查中發現,76.2%覺得自己快樂和非常快樂的人,其中近三成現有或曾有運動習慣,但是不快樂和非常不快樂者的運動比例卻非常低。

台北樂群診所精神科醫師范樂群指出,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使主導亢奮的交感神經和掌管休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兩者失衡,出現包括恐慌症、焦慮症以及憂鬱症等精神官能症,一般也稱為「自律神經失調」。

范樂群說,許多憂鬱症患者擔心服用藥物會帶來副作用,希望以安全有效的方式快樂起來,其實「運動就是藥」!

他指出,運動可以刺激人體的血清素和「腦內啡」分泌,能重新讓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得到平衡。

范樂群表示,臨床發現,憂鬱症的患者開始規律運動後,自律神經系統就會開始調整,最快一個月,慢則兩個多月,憂鬱症狀就會改善。

他建議,可先從最簡單的運動方式開始,例如「上班族」在下班回家時,提前3個捷運站下車,換上運動鞋快走回家,只要到微喘的程度,就是相當方便的運動。

葉雅馨提醒民眾,可上「華文心理健康網(www.etmh.org)」點選「線上篩檢心行動」,或以手機或平板下載「DS憂鬱情緒檢測」APP,定期檢視自己的情緒,並尋求合適的改善情緒方式,讓情緒有正常的出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