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關節保養好 耐磨一輩子

2015/10/02 06:00

健保給付與陶瓷人工髖關節磨損比較。(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健保給付與陶瓷人工髖關節組件介紹。(照片提供/陳彥名)

43歲的江先生因為「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必須接受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他聽人家講健保給付的人工關節只能用10幾年以後還要再開一次刀,四處打聽「一輩子只換一次」的人工髖關節。

其實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是骨科最常見且最成功的手術,9成患者疼痛緩解且恢復一般日常活動,手術後20年後,8成病患的髖關節功能仍然正常。問題在於傳統的金屬和聚乙烯人工關節面會隨著時間而磨損,目前人工髖關節平均耐用約15年,不過年輕活力高的病患其磨損可能會更快。當人工關節磨損毀壞時,必須施行人工髖關節再置換手術。

傳統人工髖關節介面是金屬股骨頭和聚乙烯襯墊,隨著使用時間增加,聚乙烯會慢慢地磨損,儘管聚乙烯襯墊磨損相當慢,平均每年0.1毫米,但聚乙烯磨損的細小顆粒會造成骨吸收而導致股骨柄鬆動,造成人工關節需要再置換。

陶瓷人工髖關節的陶瓷材料質地堅硬且非常光滑,公認有較耐磨的能力,減少髖關節的磨損,耐用的時間將比傳統的金屬和聚乙烯人工關節長久。

對髖關節有高磨損風險的病患,如年輕活動度高的人,陶瓷材質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不過陶瓷人工髖關節過往曾發生「災難性破裂」,因為陶瓷是硬而脆的,可能會突然間破碎,但現在陶瓷製程改善很多,大大降低破裂風險。

另外「吱嘎響」是陶瓷關節的特殊併發症,在罕見的情況下,走路會吱吱嘎嘎作響,尤其在肥胖或韌帶鬆弛的患者,出現的機會比較高。

隨著醫學進步,新開發的陶瓷材料具有高抗磨損特性,可以改善人工關節磨損的問題,但總有使用年限,終有一天會壞掉,一個關節能維持多久,需要民眾平時保養愛惜。

此外,傳統人工髖關節已經有很好的長期治療報告,目前仍是全髖關節置換手術的第一選擇,民眾如果有人工關節置換的疑問,可以諮詢專業骨科醫師,進一步了解。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