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敏性休克 建議檢測胰蛋白酶

2015/09/29 06:00

文/吳政翰

國內民眾的過敏症狀大多是以鼻子過敏和皮膚過敏為主,因不會危及生命,通常只被當作一個惱人的小問題。

其實過敏和其他疾病同樣是有人輕微、有人嚴重,要視個人體質而定,最嚴重的過敏甚至會影響到血壓下降,我們稱為「過敏性休克」,是臨床上的急症。通常我們不太會意識到血壓下降,但是如果過敏症狀伴隨有暈厥或是視力模糊,就有可能是這種最嚴重的過敏反應。

過敏性休克和體質有關,雖然在歐美過敏致命的事件時有所聞,但其實國內比較少有這樣的案例。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還是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危及生命,因此必須在第一時間施打腎上腺素救命。目前有一種簡便的筆型注射器是專為嚴重過敏體質的人設計,病人必須要隨身攜帶,當發生過敏時,由自己或身邊的人幫忙施打在大腿肌肉,以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發生過敏性休克時,體內會由肥胖細胞大量釋放出胰蛋白酶,因此只要測定血中胰蛋白酶濃度就可以確定是不是發生過敏性休克。

因為胰蛋白酶的檢查有時效性,一般要在發生過敏性休克後幾個小時之內檢測,才能確保檢查的準確性。但是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叫做「肥胖細胞增多症」,有這種體質的人本身的胰蛋白酶濃度就比較高,容易一再發生嚴重的過敏反應,所以只要曾經發生過敏性休克的病人,都會建議至少測一次胰蛋白酶,看是否有肥胖細胞增多。

不過健保未給付這項檢測費用,目前這項檢查在國內還不普遍,不過,林口長庚醫院、台中榮總,以及大林慈濟醫院都有這項抽血檢查。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過敏科代理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