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小病毒作怪 好像被呼巴掌

2015/09/29 06:00

▲小女孩臉蛋上出現了兩個像是被人打了巴掌一樣的手掌印。(照片提供/吳孟龍)

文/吳孟龍

芹芹(化名)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生,白皙的小臉蛋總是洋溢著甜美笑容。幾天前她突然發燒,身上和手上長了一些大小不一的紅疹,剛開始爸媽也不以為意,但後來紅疹擴大到臉上,竟出現了兩個像是被人打了巴掌一樣的手掌印,爸媽才驚覺不對勁,趕快帶她來看病。

我初步詢問芹芹的病史,發現並沒有對食物或藥物過敏的狀況,初步檢查也只有輕微感冒的病徵,且合併全身痠痛及關節疼痛,身上則有大小不一的皮疹,臉上有幾塊紅色片狀區域,輕微搔癢的狀況。

這時我想到有可能是「被呼巴掌的臉(slapped cheek syndrome)」,也就是疑似感染性紅疹(erythema infectiosum),又稱做「第五病」,這是感染「微小病毒B19」造成。

「微小病毒B19」在1975年從捐血者的血清中首次被發現。患者一開始會出現臉紅通通的,好像被賞了兩巴掌一樣,合併身上和手腳開始起紅疹,一格一格或多種形狀。

通常臉上的皮疹會比較早消失,身體的可以持續幾週。其他臨床症狀包括:關節痛、發燒、喉嚨痛、皮膚紅等,這是一種較良性、可自癒性的疾病。

然而先天貧血或免疫力較差的人遇到微小病毒B19卻容易造成「暫時性再生不良性貧血」,若罹患了傳染性紅斑後,就有可能發生嚴重貧血的狀況。

另一嚴重的狀況是媽媽如果懷孕的時候感染微小病毒,胎兒會有非常嚴重的貧血、心肌炎及嚴重胎兒水腫(hydrops fetalis),需要輸血與急救。如果媽媽懷孕時得到這種病毒,會有相當大的機率流產。

小朋友皮膚紅疹合併發燒的原因很多,從一般的病毒疹到比較嚴重的腺病毒、腸病毒甚至川崎氏症等。這些都需要有經驗的兒科醫師鑑別診斷,所以家中小寶貝有類似情況,要趕快帶去看兒科喔!

(作者為台中佑家親子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