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肝血管瘤並不會演變為肝細胞癌

2015/09/28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在10多年前發現有肝腫瘤,將近8公分大,那時候確定是肝臟血管瘤;今年5月又發現另外的肝腫瘤。醫師說是惡性的,開刀切除後確診是肝細胞癌。

相隔不到幾個月,最近肝腫瘤又復發了,而且有好幾顆。我們很擔心媽媽才剛開完刀,如果最近又需要再接受治療,她的肝臟承受得住嗎?另外,肝血管瘤跟肝細胞癌之間有沒有關係呢?

A:肝臟血管瘤跟肝細胞癌是沒有關係的。肝血管瘤是良性肝腫瘤,是肝內血管增生所形成的,至於肝細胞癌則是惡性腫瘤,其發生與B肝病毒、C肝病毒及肝硬化或飲酒有密切關係。如果確診是肝血管瘤,血管瘤是不會演變為肝細胞癌的。

您媽媽在5月剛動刀切除腫瘤,最近卻又發現腫瘤復發,的確讓人很難接受,不過,還是要積極處理才行。

至於媽媽的肝臟可否承受其他治療,還要依照媽媽抽血檢測的肝功能指數而定。

理論上,開完刀至今已經4個月,應該是慢慢恢復了。如果GPT、黃疸數值、白蛋白及凝血時間等都在正常範圍之內,也沒有明顯的腹水,那麼應該是可以做其他的肝癌治療。

由於媽媽復發的腫瘤有好幾顆,算是多發性的肝細胞癌,動脈栓塞治療應該是目前比較合適的治療方式。總之,如果肝臟功能正常,精神體力也不錯,積極接受治療才能避免腫瘤持續的進展擴大。(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