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兒心臟病 有跡可循

2015/09/28 06:00

寶寶健康與否,是家長最關心的事情。(情境照)

文/金仁福

嬰幼兒心臟衰竭的症狀不像大人,如果發現寶寶的心跳過快、胸部凹陷、煩躁不安、喝奶量減少或喝不到幾口就會喘起來、平常皮膚摸起來溼溼冷冷的,就要儘早帶孩子就醫,以了解孩子是否有心臟病。

若確定是心臟病,及早給予治療,對「預後」(預期生病後恢復的情況)影響很大。

如果孩童的嘴唇顏色呈現暗紫色,這是「中樞性發紺」,因血氧濃度降低造成。另外有一種情形是「只有下肢發紺,但上肢膚色正常」,可見於當「合併有開放性動脈導管的先天性心臟病」,肺動脈壓大於主動脈壓時,形成血液右至左分流,叫作「差別性發紺(Differential cyanosis)」;這兩種發紺都表示孩童患有心臟病。

「周邊性發紺」是指血氧正常而肢端末梢膚色呈現蒼白斑駁的現象,不代表心臟有異常,經常由於寶寶發燒引起的周邊血管收縮所造成;如「上肢脈搏正常,下肢脈搏摸不到」,可見於「主動脈窄縮先天性心臟病」。

有些先天性心臟病可能聽不到雜音,例如肺靜脈回流異常、冠狀動脈異常等。

相反地,有些孩童的心臟構造正常,卻聽得到心雜音,這些稱為功能性心雜音。當孩童心輸出量增加,如興奮、發燒、貧血時,心雜音會變得更明顯。

目前孕婦懷孕20週左右,就可以用超音波診斷出胎兒是否有先天性心臟病;如果不幸發現胎兒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如大血管轉位等情形時,產婦就應在產前選擇設備完善的醫院,以把握治療時機,得到最好的醫療照顧。

(作者為高雄金仁福診所心臟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