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眉劃傷皮 眼染蜂窩性組織炎

2015/09/28 06:00

▲修眉不小心劃傷,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眼部腫起來。(照片提供/官珮慈)

文/官珮慈

▲修眉增臉部美感,但下手要小心。(照片提供/官珮慈)

一名25歲的年輕人因右眼紅腫就醫表示:「昨天覺得右眼稍微疼痛,沒想今天一早醒來卻腫起來,甚至一度張不開眼睛,為什麼會這樣呢?」

他突然想起來說:「醫師,會不會是修眉毛的關係?」原來他昨天去剪頭髮,髮型師順便幫他修了一下眉毛,一不小心就劃傷了眉毛下的皮膚,雖有一點點傷口,但當下並不覺得太疼痛,所以沒有理會,沒想到隔一天卻延伸到眼睛上下都紅腫疼痛,眼睛幾乎張不開。

經檢查,這位年輕人的眼周紅腫是眼部瞼板前「蜂窩性組織炎」,此發炎症狀有時因針眼、或是眼部肌膚外傷,甚至鼻竇、牙齒的感染都可能會讓眼睛腫起來,需要使用口服抗生素治療,嚴重時,甚至需要住院,接受注射抗生素治療。

另一種眼周嚴重紅腫的情形是「眼窩蜂窩性組織炎」,感染部位較深,由於眼窩離腦內很近,如果罹患「眼窩蜂窩性組織炎」,要慎防感染擴散到顱內,因此需要做精確的檢查,若是鄰近組織的感染(如鼻竇等),除了抗生素治療,有時甚至需要手術清除膿瘍。

許多人會不定期修眉來增加臉部美感,坊間美容院、理髮廳、化妝品專櫃也常有修眉的服務,建議民眾如果有需要這項服務,可以自行攜帶修眉刀片,避免使用公用刀片,以防發生感染。

修眉時要小心,通常修眉刀片都比較鋒利,手感不好的人要多嘗試學習。如果沒把握,還是請別人代為修眉較好;若修眉時,不慎有細微的劃傷,可以自行先做基本的消毒清潔護理;若發生紅腫、視野變小、疼痛加劇,就要趕緊到醫療院所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由於眼部的血流豐富,萬一有小傷口、局部感染,都可能迅速蔓延,民眾不可不慎。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