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5蔬果 大腸癌仍來敲門

2015/09/27 06:00

56歲從事會計工作的張小姐(右)積極抗癌。(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56歲從事會計業的張小姐去年起常覺得排便不順,並出現血便症狀。原本以為是痔瘡,直到去年10月回診,被醫護人員逼著做檢查,得知罹患大腸癌,讓她難以置信,因為她長期採取「天天5蔬果」飲食原則,竟然還罹癌。

醫師表示,除了飲食習慣,是否有規律運動、肥胖等,也都可能是罹患大腸癌的原因之一。

張小姐昨天表示,在得知糞便潛血反應呈陽性時,因為怕是惡性腫瘤,不敢再回診。直到被醫院與土城區衛生所人員電話催促4個月後,終於決定回診做大腸鏡檢查,才發現長了一顆0.8公分的息肉,確診為大腸癌第一期。

亞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陳志道表示,張小姐幸虧發現得早,癌細胞沒有轉移,經過治療後病情穩定,只需定期追蹤。

張小姐並沒有大腸癌家族史,加上她自認飲食習慣健康,一直無法理解為何大腸癌上身?醫師表示,除了採取「低油脂」的飲食原則外,仍需定期運動、控制體重,並且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陳志道說,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最多就是大腸癌。臨床觀察發現,大部分民眾因害怕確定罹癌,以致接受篩檢結果陽性後,再回診的檢查意願低。可是因大腸癌初期通常不會有症狀,等到症狀嚴重,可能已是第2、3期。

醫師呼籲,50歲以上民眾最好每2年做一次檢查,若平時發現糞便中帶血,且排便時有便秘感,最好盡早就醫檢查,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