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疼痛 中醫助緩解

2015/09/27 06:00

常用於清熱、解毒、滋陰的中藥材。(照片提供/馮源智)

圖‧文/馮源智

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染的病毒性疾病,高燒、疼痛,有時皮膚有出血斑疹是其症狀。

登革熱在感染初期會出現高燒,且典型登革熱會有雙峰型的高燒,也就是在感染的1-2天內,會出現高達攝氏39度以上的高燒,等稍微退燒後,大約是第3-4天又會再發燒一次,這就是所謂的雙峰型高燒。

在早期社會,登革熱又稱為「斷骨熱」,這是因為罹患登革熱的病患會很痛,會有骨節痠痛的情形,痛到像是骨頭被折斷的感覺,因此又稱為斷骨熱。而登革熱有時會造成凝血機制的異常,使人體發生血漿滲漏的狀況,因此容易在身上看到出血斑疹,全身紅通通的皮膚疹,因此有「紅海中的白島(white islands in a red sea)」的名稱。

目前登革熱在西醫的治療上是以支持療法為主,幫助病人度過病程。在發燒時,給予普拿疼類的藥物退燒,不會給予阿斯匹靈類的藥物,因為這類藥物會加重凝血機制的破壞,造成更嚴重的出血;也可以用一般室溫水擦拭身體,但不要用酒精,雖然酒精擦拭退燒效果更好,但是因為酒精會造成末梢血管擴張,可能加重出血狀況。

目前中醫在面對登革熱高燒時期的病患出現有如骨折般的痛感時,可以給予「清熱解毒」的藥物(例如:清瘟敗毒飲,裡面組成有黃連、黃芩、石膏等藥材);也可藉由中藥的升麻、葛根改善皮膚疹的狀況。

因中醫認為,登革熱是一種熱病,會造成高燒,所以容易出現口乾舌燥、飲不解渴的狀況,這時候可以藉由中藥的滋陰清熱藥物(例如竹葉石膏湯)改善口渴狀況。

(作者為聖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