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 擅自停藥小心致命

2015/09/26 06:00

文/王銘崇

正值雙十年華的佩婷(化名)罹患了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後,在門診追蹤治療下,一直是模範病人,每天準時用藥且定期回診,從不懈怠。

因用藥控制良好,沒什麼副作用,漸漸地,她覺得癌症也不像癌症了,倒像是慢性病。

不過,佩婷這樣的病人在癌症變成像慢性病治療後,卻會「掉以輕心」。像佩婷在治療穩定數年後,被派往中國工作,無法按時回診,我只能看著佩婷從中國傳真檢驗報告,了解她的病況,並調整藥量。

她調回台灣後,雖然正常回診,卻因為工作時間日夜顛倒,開始「漏藥」,3個月的藥可以吃到4-5個月,我常苦口婆心勸她:「不要對癌症掉以輕心!要按時服藥!」她總笑嘻嘻地說:「醫師,我真的覺得自己不像病人啊!有沒有按時吃藥好像都差不多!」

過幾年,佩婷體內的癌症基因含量飆高,導致她在36歲時就病逝,我心裡更充滿了懊悔。如果,我能多要求佩婷重視按時服藥…如果我能讓佩婷對治療別掉以輕心…如果我能多做些什麼…或許佩婷的人生會更長。

這幾年,我一直跟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患傳達一個觀念:「不要以為癌症治療很簡單;掉以輕心使癌症治療很困難!」臨床研究證實,服藥規律差的病患,進入急性期或加速期的人數較多,達到治療目標的人數也較少。

根據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資料,最理想的治療反應,是癌症基因降至國際標準值0.0032%以下,也就是幾乎測不到的「MR4.5」,使疾病控制穩定,不致惡化。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在20年前是絕症,病人的煩惱是能否活下去;如今,病人想要的是,如何可以活得更好?

目前第二代的標靶藥物已廣泛用於臨床治療,可幫助更多病患達到理想的治療反應。只要按時服藥,盡早達到幾乎測不到癌症基因的「MR4.5」,或許將來治癒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並非不可能。

(作者為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