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方加持 美白護膚再加分

2015/09/26 06:00

文/李炎東

現代人不論男女都很重視外表,了解正確的清潔保養皮膚是相當重要的。

◎清潔要適度

常有病人覺得自己皮膚很油,不但一天洗3次臉,還使用清潔力強的洗面乳,洗掉保護皮膚的油脂,以致皮膚分泌更多油脂保護,就使得皮膚更油膩。

其實大多數人的皮膚是屬於混合型,也就是有油性、中性,還有部位是乾性,因此在清洗時,首要挑選合適洗面乳,因為皮膚是混合型的,建議先從中性洗面乳開始篩選,清洗的結果應是皮膚清爽不乾澀,最好也不油膩,這樣的洗面乳最恰當。

清潔的次數要視當天皮膚的狀況。如果早上起床後,臉部不會很油膩,則以清水清洗即可;中午最多也是用清水洗臉或者不洗臉也可以;但是到了晚上,無論如何,都要好好清潔皮膚,將一天之中黏附於皮膚的髒東西清理乾淨。此外適時清除粉刺、痘痘,也可以避免毛孔阻塞。

◎保濕不可少

清潔後的重點是保濕。皮膚的油脂清洗掉後,需要有一層保濕來防護皮膚,因為皮膚在少掉保護層後,會開始大量分泌油脂,反而皮膚會感到油油的。

保濕產品需依照膚質選擇,若是偏油需使用偏水性的保濕品;偏乾性則用偏油性的保濕品,但若保濕品太油,亦可能阻塞毛孔,形成痘痘。

最簡單的保濕用品就是絲瓜水。市面上已有許多相關產品。若是要自製絲瓜水,可將絲瓜榨汁,加在乾淨的水中當作保濕使用,唯需注意保存問題。

◎美白再加分

做好了清潔與保濕,美白就是許多女性追求的目標。中藥裡的白芷、茯苓、薏苡仁都是常用的美白聖品,這些中藥可以單用或搭配,但需注意使用方法與藥性。

以白芷為例,使用方式為先將其打粉,再以適量的水和成稠狀,敷於臉上15-20分鐘後清洗乾淨即可;但白芷對光敏感,在白天使用可能使皮膚變黑,所以最好晚上清潔後再使用,使用後再做保濕。

因此正確的清潔保濕,加上適度的保養,持之以恆,一定可以有「白泡泡、幼咪咪」的皮膚。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