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小辭典─什麼是胃腸道基質瘤?

2015/09/25 06:00

胃腸道基質瘤(簡稱GIST)是一種由胃腸壁的細胞(間質細胞)演變而來,將近50%-60%的胃腸道基質瘤發生在胃部,30%-35%發生於小腸,5%在大腸和直腸,胃腸道基質瘤也可能轉移至其他器官,如肝臟或是位於腹部的器官,因此也被稱為平滑肌瘤。

胃腸道基質瘤最常見的症狀是出血,其他還有腹部不適、摸到腹內腫塊、噁心、嘔吐、腹脹、腹痛、食慾減退、體重減輕或排便習慣改變,嚴重者會有腫瘤堵塞腸道的情形。

臨床上,多數患者易輕忽前述症狀,等到腫瘤慢慢變大壓迫到體內其他部位,產生局部疼痛,或是等到腫瘤太大,以致出血,造成貧血或體力耗弱才確診。(洪朝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