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並非每位B肝合併肝硬化者 都需用藥治療

2015/09/21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B型肝炎合併肝硬化的患者,一直都有在肝膽科門診追蹤。最近跟一位朋友聊起,他跟我一樣都有B肝及肝硬化,但他已經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好幾年了,而且是健保給付的,可是我卻都沒有用藥。

最近回診時,我有問醫師,醫師說我的B肝病毒數量很低,不到20國際單位,不需要用藥。請問我都已經肝硬化這麼久了,不用藥真的沒問題嗎?

A:抗B肝病毒藥物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的繁殖複製,避免肝臟進一步發炎;已經肝硬化的患者可以避免進一步硬化。針對B型肝炎合併有肝硬化的患者,目前醫界的共識,在治療B型肝炎方面,跟一般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標準不太一樣。一般B肝患者用藥前要評估GPT、e抗原的狀態及B肝病毒數,但如果是B肝又合併有肝硬化者,主要參考B肝病毒量而定。

當B肝病毒量低於2000國際單位,表示B肝病毒繁殖並不活躍,只要持續每3個月抽血及超音波追蹤即可,但如果B肝病毒量已經高於2000國際單位,此時就有必要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了。一旦病患已經出現肝臟衰竭的情況,此時除了要考慮B肝治療之外,也要考慮肝臟移植。

雖然您有肝硬化,但B肝病毒量很低,就不需要以抗B肝藥物來治療,持續追蹤就是最好的方式,不過要切記別隨便服用保健食品或中草藥。

至於健保對於B肝合併有肝硬化的用藥是可以長期給付的,不過,須符合B肝病毒量高於2000國際單位,且腹部超音波要診斷有脾臟腫大,或胃鏡檢查有看到食道或胃部靜脈曲張,才符合給付條件。(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1期會刊內容包含「當懷孕碰上肝病」、「正確用藥不傷肝」、「清腸不徹底,大腸鏡白做了?」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