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阿嬤別害羞 「乳癌」治療要

2015/09/20 06:00

乳房攝影檢查發現有鈣化點。(照片提供/杜世興)

圖‧文/杜世興

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可以了解是否有病變。(照片提供/杜世興)

78歲的陳阿嬤在兒子和孫女陪同下前來看診。阿嬤靦腆地說:「其實我在兩年前就已經摸到乳房有一個腫塊,但想說,應該沒事,就沒有告訴家人。」沒想到才兩年時間,原先稍微摸得到的腫塊就變為明顯且堅硬的3公分腫塊。她才告知兒女們,她的乳房出現異狀。

銀髮族若發覺異狀,切勿諱疾忌醫,以免錯失治療時機。(照片提供/杜世興)

其實陳阿嬤並非特例。許多銀髮族因為顧及兒女忙碌,而選擇忽視病況。但他們卻不知道,「現在的小麻煩不處理,以後變成大麻煩就更難處理」。

事實上,銀髮族的乳癌,預後情形比年輕型乳癌來得好,因為銀髮族的乳癌惡性度相對較低。在目前的乳癌病理報告中,約略7成呈現「荷爾蒙受體陽性」,此類的銀髮族就可以在術後接受口服荷爾蒙療法,比較不需要化學治療,相對於年輕乳癌病患,治療也比較單純。

惡性度相對較低 預後較年輕型好

以一位最近回診的91歲阿嬤為例,6年前(85歲時),她在女兒的陪同下到乳房門診就醫時,女兒提到「什麼樣的治療是對媽媽最好?我們也比較好照顧,比較能兼顧?」

我記得當時是為阿嬤進行單側乳房全切除手術,因為這位阿嬤得到的是「三陰性乳癌(雌激素受體陰性、黃體素受體陰性、HER2陰性)」,術後並未給予任何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

術後3年,阿嬤88歲時,在另一側乳房又發現堅硬的乳房腫塊。此腫塊靠近乳頭,經病理化驗,同樣呈現「三陰性乳癌」。因為有了先前的治療經驗,阿嬤和女兒便欣然接受再次的手術治療。

阿嬤最近回診時告訴我,她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醫師的照顧,因為她現在每天還是非常健康地在田園裡種花、種菜,而且她很得意地笑著說:「我還可以照顧我的曾孫呢!」

我們希望乳癌都能在早期就發現,尤其是零期乳癌患者的10年存活率高達98%,幾近於痊癒。此類型的乳癌患者有將近9成是以「異樣鈣化點」為表現,常常經由病患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發現,再經組織取樣確診。

有時也可能以乳頭的異樣分泌物為症狀,通常是發生在單側乳房,從單一乳孔流出不尋常顏色如:血色、咖啡色、黃色(如血漿般)或膠水狀的黏液分泌物。

某些零期乳癌會因乳頭皮膚呈現長期濕疹、落屑或結痂的「柏杰氏病」(因乳癌細胞侵犯到乳頭皮膚所致)表現。

隨著醫學進步及手術方法改進,現在早已不是以往要害怕:「得乳癌就等同失掉乳房。」只要發現得早,有近7成的乳癌患者可以接受乳房保留手術。縱使患者不幸須接受乳房全切除的術式,也可以利用先進的整形重建手法,恢復8-9成相似的乳房外性,甚至可以重建乳頭,乳暈也可以利用染劑顏色重現,不至於成為患者切除乳房後的陰影。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台北癌症中心副院長暨附設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小叮嚀》 別把「小病」拖成「大病」

乳癌已是台灣女性癌症病因的首位,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2012年新生的乳癌個案已超越1萬2千例。

很多人可能會發現周遭同事、親友因罹患乳癌而接受手術,繼而接受後續輔助性的化學、荷爾蒙、標靶或放射線治療。

現今乳癌的5年整體存活率在台灣已高達85%,是預後極好的癌症,尤其零期發現的乳癌,更不需接受令病患聞之卻步的化學治療和所費不貲的標靶治療。

患者千萬不要存著鴕鳥心態,或因選擇另類療法,而耽誤就醫,使原先不需化學治療的疾病拖延至必須接受化學治療,甚至讓原先可以保留的乳房落得切除的下場。

總之,銀髮族如果發現乳頭出血同時摸到乳房硬塊,有近6-7成的機率是乳癌,因此請您不要輕忽此顯而易見的臨床徵兆,讓「小麻煩」釀成日後的「大不幸」。(杜世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