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清咳嗽 對症治療

2015/09/19 06:00

迎香穴和鼻通穴的穴位按摩。(照片提供/林沛賢)

文/林沛賢

咳嗽讓人難以忍受。(照片提供/林沛賢)

30歲的王小姐就醫時表示,最近天氣陰晴不定且日夜溫差大,以致她的同事們在辦公室裡都「酷酷嗽」,連她也出現喉嚨痛,甚至沒有聲音,但一直很想咳嗽,只要一咳就是劇咳,感覺快要把肺臟都咳出來。

板藍根。(照片提供/林沛賢)

王小姐很苦惱的是,有人建議她吞蜂膠,有人建議她吃水果,補充維他命C,但是也有人持相反意見,主張天氣熱,存放在冰箱的水果是屬於生冷食物,吃了更嚴重;有人建議她,可以用冰糖燉梨或是白蘿蔔吃,但也有人說,咳嗽不能吃甜食…;各種不同的建議讓王小姐左右為難,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薄荷。(照片提供/林沛賢)

在中醫的觀點而言,咳嗽分為「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兩種。「外感咳嗽」是因為感染病毒或是細菌造成呼吸道感染而產生的咳嗽,而感染後期因為氣道敏感造成的「乾咳」,也是中醫所說的「燥咳」也屬於此類。

在這個階段也因個人體質與感染的致病菌不同,分為「風寒咳嗽」與「風熱咳嗽」。這是兩種極為不同的治療方法。

「風寒」就是冬天寒冷,舌苔呈白色、痰較稀、白黏,合併有鼻塞、流鼻涕。這時候可以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薑、大蒜等食療。

但如果舌苔發黃、舌質紅,說明體內有熱,咳嗽的痰是黃稠、不易咳出,並且喉嚨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比如說梨子、蘿蔔、苦瓜等清熱的食物。

至於因為感染後期出現的燥咳,就是所謂的「乾咳」,僅咽癢咳嗽,沒有痰,這時就要吃一些潤的東西,如冰糖、銀耳,甚至是燕窩都是不錯的食療食物,也可以吃枇杷膏。

凡是咳嗽超過3週以上就是慢性咳嗽;表示可能潛藏著特殊的病因。這就是中醫所謂的內傷咳嗽,此類型多為久咳、反覆發作的咳嗽,就必須再深入找出病因。

根據統計,以咳嗽為表現的疾病超過100種,25%的咳嗽由兩種以上的病因造成。這些潛藏的病因可以是沒有立即危險性的,如抽菸引起、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也可以是較具危險性的如氣喘,或者是具傳染性的疾病(如肺結核),甚至是致命的肺癌等。最重要的是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是最佳的辦法!

(作者為台北康華中醫診所副院長)

《健康小叮嚀》緩解咳嗽不適的小撇步

◎外感漱口水:

可以用5克鹽加5克板藍根和1克薄荷,加入500CC的水攪勻,等鹽溶解後,就可以拿來漱口,不限次數。

◎穴位按摩(見左圖):

●迎香穴:從鼻孔向外的水平橫線,跟法令紋的交叉點。經常按壓此穴位能達到祛風散邪、宣通鼻竅,疏通臉部氣血循環、化痰、止咳的效果。

●鼻通穴:鼻翼軟骨和鼻甲的交界處,相當於法令紋上端盡處即是。鼻通穴有通鼻開竅、止咳去痰,緩解鼻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頭痛等病症的作用。(林沛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