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登革熱發燒疼痛 「藥」注意

2015/09/18 06:00

民眾常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痛退燒藥品,但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時,不宜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圖為由專業藥事人員執業的社區藥局。(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文/陳進男

「藥師,我發燒、頭痛、骨頭痠痛,有沒有比較強的止痛退燒藥?」到藥局購買成藥緩解疼痛不適症狀,是不少民眾在忙碌時的一個選項。不過,最近南台灣登革熱疫情緊繃之際,民眾還是不宜自行購藥服用。

不宜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一般而言,常用的解熱鎮痛藥品主要是乙醯氨基酚(acetaminophen)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版(2009)的登革熱診斷治療預防控制準則建議,一旦感染登革熱且居家隔離的患者若有發燒的現象,可以選擇「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每6小時內服用一次,仍須注意成人一天服用劑量不可超過4公克(即全天不可超過8顆)。

要特別注意的是,不可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或「異布洛芬(ibuprofen)」之類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或類固醇藥解熱止痛,主要是因為這些藥物可能加重胃炎及出血的症狀。特別是阿斯匹靈可能伴隨產生「雷氏症候群」(或雷伊氏綜合症,Reye’s syndrome)。同時,使用抗生素也是不必要的。

不少民眾一旦有發燒症狀,常會自行到藥局購買或使用家中常備的解熱鎮痛藥品,但在有疑似登革熱的症狀時,用藥則要注意藥品的使用,以免未得其利反受藥害。(作者為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