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室內外溫差大 當心「過敏性氣喘」發作

2015/09/17 06:00

夜晚睡覺時,最好不要徹夜開冷氣,否則很容易誘發氣喘發作。(情境照)

文/古世基

夏秋之際天氣炎熱,秋老虎發威、秋颱又漸漸逼近,此時嚴重過敏性氣喘患者更需小心,隨時注意氣候溫差與濕度變化,減少過敏原接觸,才可避免氣喘發作。

在夏秋銜接之際,室內、戶外溫差大,溫度與濕度如果出現大幅度變化,就容易誘發過敏性氣喘患者發作。主要是因為這類患者的小支氣管較敏感,如果有不當的過敏原刺激就會造成明顯收縮,而導致氣喘患者呼吸不順而容易喘起來,而溫度、濕度就是一種直接的刺激來源。

雖然現在白天氣溫仍高,許多室內場所都會啟動空調舒緩室內悶熱的溫度,但長時間緊閉門窗卻容易造成室內通風不良,而讓過敏原及空氣微粒物質大量累積。但是,要完全不開冷氣確實有其困難,建議在日常居家時,選擇能調節溫、濕度的空調設備,或適時開窗透透氣,讓室內潮濕的空氣散盡,可以降低氣喘發作。

同時,夜晚睡覺時,也最好不要徹夜開冷氣,否則很容易誘發氣喘發作,建議可將溫度調成27℃左右,且搭配電風扇的方式,以免冷空氣過於刺激支氣管,造成呼吸不順暢。

對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民眾而言,氣喘是相當普遍的慢性呼吸道疾病,不僅在治療上必須注重環境及飲食控制。臨床上遵照醫囑服用吸入型藥物也很重要。

根據氣喘的治療指引,過敏性氣喘採取「階梯式治療」,目前的藥物分成長期使用的吸入型類固醇,以及發作期間暫時使用的支氣管擴張劑,臨床上通常會視症狀的嚴重來做調配。

一般氣喘患者超過9成可以用「中低階的治療方式」達到控制,但仍有約一成的嚴重患者可能需要使用生物製劑,降低類固醇的使用劑量。

嚴重過敏性氣喘患者除了需遵照專科醫師指示用藥控制氣喘外,也應重視環境、飲食的控制,才能降低氣喘發作的機率。

(作者為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