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步治療 中西醫合力助病友抗癌

2015/09/17 06:00

葉家舟醫師助癌友抗癌。(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75歲陳姓婦人因罹患膽道癌接受化療,一度因血紅素不足,差點無法繼續治療,所幸在中、西醫合作,提供針灸和藥物治療後,讓她的血紅素上升,可以繼續抗癌。

依健保資料庫調查結果,3至5成的癌症患者在正規西醫治療之外,同時接受中醫療法進行調理。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表示,目前「西醫為主、中醫為輔」的治療模式逐漸形成共識。「大林慈濟」也在腫瘤中心開設中醫腫瘤門診,讓中、西醫可以合力協助病友抗癌。

葉家舟說,癌症病患往往因化療過程有噁心、嘔吐、食慾變差、白血球與血小板降低、貧血等反應,放射線治療及化療後出現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疼痛,都能透過中醫治療改善,幫助患者順利完成治療。

以鼻咽癌為例,因「放療」會破壞唾液腺,造成口乾、進食與言語困難,此時可用滋陰中藥調理,改善部分唾液分泌的功能,如果因局部組織受到破壞,連吞中藥粉都有困難,則可用針灸替代輔助。

葉家舟說,中醫介入癌症治療的重要前提,是中醫師必須非常了解西醫治療療程,具治療經驗,才能根據患者的個別狀況及化、放療副作用進行輔助性的調理。

同時葉家舟也提醒癌友,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中藥, 因為藥物有其副作用,且各人體質不盡相同,例如︰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人參調補,建議癌症患者找合格中醫師診療,才能對症下藥,順利完成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