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人「腸道沾黏」常腹痛 還肚大脹氣像懷孕

2015/09/17 06:00

江女士(右)接受手術後順利復原,昨天很感謝劉偉民醫師(中)的治療。(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44歲的江女士曾因子宮肌瘤和卵巢巧克力囊腫接受過兩次傳統開腹手術,但病情復發加上腸道沾黏,不但常腹痛如絞,更因脹氣導致腹部腫大像懷孕。

江女士表示,腸沾黏那段期間非常不舒服、有種備受折磨的感覺,許多醫師也跟她說無法繼續手術解決腸沾黏,只能以藥物治療。

江女士後來接受達文西手術,用機械手臂開刀和燒灼去除沾黏,經歷近3小時手術後完成,且隔天就能下床走路;昨天她非常開心地說:「現在吃東西、排便等都很順暢,好像重生。」

北醫附醫婦產科主任劉偉民說,相較傳統開腹手術,達文西手術有微創手術的優點,像傷口小、手術時間短、出血量少,且像複雜的沾黏手術和嚴重的癌症手術因視野和器具的限制無法操作,可考慮精細的達文西手術器具完成。

北醫附醫目前已有1600多件達文西手術病例,劉偉民就做了1000例。他指出,總體併發症比例約是5.5%,而婦科癌症併發症比例較高,達8.4%,因不管用什麼手術方式,婦科中都可能出現泌尿道與腸胃道損傷,或是術後感染、發燒,嚴重時可能為血管穿破導致大出血等併發症。

劉偉民建議,患者手術前仍應經醫師評估,採用合適的手術方式,降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